90后团干黄炜玲:小别半岁宝宝 两上抗疫战场

    2020-02-27 08:57:26

原标题:90后团干黄炜玲:小别半岁宝宝 两上抗疫战场

28岁的新晋宝妈黄炜玲已经一个月没有见到自己的宝宝了。

除夕夜起,武汉疫情更趋严峻,黄炜玲毅然给刚满半岁、尚在哺乳期的儿子断奶,匆匆投入到武汉市汉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专班的紧张工作中。

黄炜玲是武汉市汉阳团区委办公室负责人。1月24日中午,她和几个同事接到紧急电话:“团区委全体机关干部于15时紧急赶赴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到。”

疫情就是命令。当天下午,团区委机关除两人隔离在家外,其他5人自带口罩干粮,全部准时到岗。

其实,这个紧急电话并没让黄炜玲感到意外。看到疫情严重,她早已做好了春节留在武汉的准备。但尚在襁褓中的孩子,是这位新晋宝妈放不下的牵挂。“毕竟,刚满半岁”。

黄炜玲纠结万分,一边是刚满半岁的宝宝,一边是抗疫任务紧急万分。经过与家人的几轮商量,黄炜玲决定:强行断奶!奔赴一线。担心孩子有感染风险,她连夜将孩子送到老家咸宁的爷爷奶奶身边。

到达指挥部后,黄炜玲负责确认发热病人信息,并协调安排救护车送他们到相应医院救治。她协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制订病人转运方案和流程,及时将转运信息通知街道社区。

除夕晚上,黄炜玲和同事在单位食堂吃了一顿特殊的“年夜饭”:没有家人的团聚,没有往日过年的欢声笑语,五六个人端着各自的盒饭,分散坐在食堂的各个角落。大家忙完,回到家中已是半夜11点多。第二天一早,大年初一,转运病人的工作正式启动。

疫情防控展开以来,汉阳区指挥部转运专班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最开始的两三天,因为人手紧张,加之工作流程尚未理顺,为确保“无漏单、无错单、不空跑”,她们忙起来连厕所都不敢上。

那段日子,为确保每一名符合用车条件的居民都能尽快就医,所有工作人员精神高度紧张。“担心自己慢一点儿就会耽误病人救治,每一刻都感觉是在与时间赛跑,从死亡线上去抢回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由于救护车数量有限,发热病人却越来越多,排队等车是黄炜玲最揪心的时刻。眼看着救护车迟迟未到,却又无可奈何,大冬天里,她和同事们常常急得汗流浃背……

最初几日,黄炜玲晚上回到家时往往已到10点多钟,而此时在老家的孩子早已睡下。她一度猜想,“孩子会不会过几天不认识我了?”后来黄炜玲和公婆约好,“晚上回家和孩子视频”。然而到了晚上,孩子看着视频画面中的妈妈“并没有很热情”,那一刻,黄炜玲哭了。

她得知,平日里晚上九、十点钟入睡的孩子有时推迟到凌晨两点入睡,晚上睡觉时还会突然哭醒,还出现了轻微的感冒症状。黄炜玲揪心不已,她最大的愿望是疫情早点结束,与儿子能早点团聚。

可一旦投入到工作,她就“不再去想其他的事情”。

据了解,团汉阳区委机关干部平均年龄32岁,都是新晋的宝爸宝妈,孩子平均年龄不到3岁。疫情笼罩江城,这群青年团干挺身而出,一致选择了和自己年幼的孩子分离,奋战一线。

“在这个团队中,不管是在什么岗位,大家合作都很默契。”黄炜玲说,“大家不仅把这当成一份工作,更是认真投入了一分情感,争分夺秒地救治病人。”

前段时间,黄炜玲出现身体不适,回到家中隔离观察,但她一刻也闲不下来,写稿子、报数据、排表格……努力做好团队的辅助工作。“只要需要我,不管在家还是在岗都能够办公。”她给单位领导发去“请战书”:“如果身体状况良好,随时准备上岗。”

两周后,黄炜玲如愿以偿重返岗位。工作专班成立整整一个月后,这个“上了发条”的年轻团队共运送发热病人1718车次、5911人次,“尽己所能为防控工作出一分力,是每一名团干的应有之举”。

刘振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