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仙区疫情防控简报(2月22日)

    2020-02-24 10:06:10




疫情动态

2020年2月21日0-24时,苏仙区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0例,新增重症病例0例,新增死亡病例0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0例。

截至2月21日24时,苏仙区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重症病例0例,死亡病例0例,治愈出院病例9例。除治愈出院病例外,其余2例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无死亡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病例。

苏仙区确诊病例相关情况

(一)治愈出院病例

病例1、病例2、病例3、病例4、病例5、病例6、病例7、病例8、病例10

(二)其他病例患者详情,请点击图片


苏仙行动

1、2月21日上午,市委常委、郴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苏仙区委书记、区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冯海燕主持召开2020年第4次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志红,区委副书记、区委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指挥长刘明发等区委常委会会议成员参加。下午,冯海燕调度郴州高新区、苏仙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2、2月21日下午,刘明发主持召开区委指挥部第20次会商会。

3、其他区领导落实包点联点责任制,深入联系点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4、区委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印发《苏仙区医疗防疫小分队全程参与服务产业园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方案》《督查通报》。

5、在微信、新闻网、人民日报APP等媒体刊发原创和转载文章56篇,累计1326篇。向省、市网信办上报防控舆情2条,累计199条。转发推送正面信息40条,累计948条。

6、发热门诊接诊25人次,留观4人次,累计接诊1290人次,留观272人次。接受心理疏导咨询1人次,累计33人次。

7、全区25家农贸市场(其中休市16家)日清洁、消毒情况良好,无活禽销售。大型商场超市9个,正常营业8个,均实行日清洁和消毒。检查药店78家次、粮油肉蛋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主体244家次、其他市场主体85家次、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市场主体107家次,市场物价总体平稳。

8、城际大巴监测点排查人员 13人,排查车辆3台,发送桂东旅客10人,无体温异常人员。累计排查车辆97364台,排查人员255099人次。

9、累计安排防控资金3054.05万元,实际支出3047.82万元。联合区财政、卫健、疾控、市四医院集中申购医疗物资9.1万元,累计申购医疗物资492.5万元。

10、累计接收社会捐赠款物426.6万元(区红十字会、区慈善总会实际入账数),其中捐款382.14万元,接收物资16批次,折合现金44.5万元(医疗防护物资22.5万元,其他物资22万元)。

11、排查养殖场42家,累计1111家次。清查农贸市场5家、餐馆8家,未发现贩卖经营野生动物行为;出动野外巡护156人,巡护里程327公里,未发现野外野生动物异常死亡。检查野生动物养殖场14家,严禁无关人员进入,落实日常洗消和台账登记。

12、督查3所民办幼儿园、7所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情况。利用市一完小“云教育平台”开讲思想政治网络直播课,全区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工作正常开展。

13、区星级宾馆及旅游景点暂停营业。全区“村村响”通响率100%。巡查城区5条干道、2个社区文旅体场所共121家。

14、对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情况坚持每日调度,各级各单位出动196人,走访企业152家次,累计走访3321家次。

镇街道一线

1、卜里坪社区:“统购统销”缓解蔬菜“买卖难”

2月20日早上9点,卜里坪社区居委会前坪,挑着箩筐来卖菜的农户戴着口罩、分散排队,过称、登记、择菜、打包。


“李家富,180斤大白菜,80斤白菜苔,15斤葱,总共470块钱。”听到叫自己的名字,卜里坪社区居民李家富赶紧走到领款处,通过微信扫码领取卖菜款。他乐滋滋地告诉记者,家里种了好几亩菜地,原来都是挑着沿街卖或是送到菜市场。最近受疫情影响,小区都封闭了,自己卖菜出不去,别人买菜也进不来,眼看辛辛苦苦种的几百斤菜就要烂在地里,幸好社区想出了“统购统销”的好法子。

蔬菜种植是卜里坪社区的传统产业,社区有蔬菜种植户70多户,种植面积100多亩,年产量20多万斤。疫情防控期间,政府对市场和居民出行实行严格管控,农户出去卖菜不方便,居民买菜也没地方买,有的农户甚至违规在“马路市场”卖菜。


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建平介绍,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街道、社区和市农经站、区工商联等单位群策群力,成立了抗疫蔬菜配送志愿者突击队。志愿者提前收集居民购菜需求;庄门村莲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采购蔬菜,统一配送到各个小区,无接触式销售。通过“统购统销”,既解决了“农户卖菜难、居民买菜难”问题,又减少了居民接触,降低了感染风险,一举两得。

11点30分,第一批打包好的40袋蔬菜送到了区审计局家属区。“买菜咯!”随着一声清脆的吆喝,小区居民逐个下楼,扫码付款,不到20分钟,15元一袋的蔬菜一扫而空。


家属区居民唐海芳是一名小学教师,她说,自己要给学生上“网课”,没有统一配送蔬菜之前,买菜很不方便,每天得踩着点去菜市场。过了点,就买不到菜了。现在,将蔬菜配送到小区,方便多了。

庄门村莲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洪告诉记者,当天收购的3000斤蔬菜,按照收购价,陆陆续续配送到各个小区。剩下没卖完的蔬菜,将捐给医院、环卫工人、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暖心正能量

1、69岁的抗疫志愿者张银玉

每次到南塔街道北街社区张家巷新村小区防疫值守点值班时,都能看到张银玉忙碌的身影,要么为出入的居民进行登记、测量体温,要么就是张罗着小区的清扫消毒,反正一刻也闲不住。


张家巷新村小区是个老旧小区,共有3栋住宅小区近120户住户,没有物业管理,也没有大门,人员居住情况较复杂,近一半住宅居住的是出租户。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筑牢第一道防线,张银玉也是想尽一切办法。为了有效管理出入车辆和人员,她在自家门口搭建了一个棚子,当起抗疫志愿者,不分白天黑夜,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为小区居民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自疫情发生以来,她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张贴宣传单。为做好小区的人员摸排,让住户了解疫情的严峻形势,及时做好自我防范,张银玉不辞辛劳,有时一天爬好几次楼。她挨家挨户上门提醒住户出门戴好口罩,在家多通风、勤洗手,再三叮嘱大家不要走亲访友,不要串门聚集。


对于外来车辆和人员,张银玉会仔细盘问并登记,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统计好每天出入人员和外来人员的情况上报到社区,发放出入通行卡,协助做好小区楼道、垃圾桶的清扫消毒。遇到个别不配合的,她耐心细致地劝导,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1994年,下岗后的张银玉就一直居住在小区,小区卫生条件脏乱差,还有住户乱搭乱建,她自告奋勇担起小区的组长,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小区大小小事务的管理上。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如今这个小区整洁干净,邻里关系和睦。这就是一名乐观开朗的普通抗疫志愿者——69岁的张银玉。


来源:苏仙区委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授权苏仙区委宣传部首发

编辑:杨扬 责编:李贵 监审:王炼

责编:侯淞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