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水准成就中国女性高光时刻

    2020-02-24 09:05:04

原标题:专业水准成就中国女性高光时刻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评论员 莫兰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危急关头,一大批女性医护人员逆行武汉、湖北,在抗击疫魔第一线英勇奋战。她们胆识过人、业务精湛、勇气非凡,守护着人民的生命与健康。有人说,这是属于中国女性的高光时刻。

翻开战“疫”群英谱,一张张坚毅的女性面孔浮现眼前:李兰娟院士,73岁仍坚守在最危险的地方,脸上压痕恰似“最美勋章”;屡建奇功的陈薇少将,出征疫区开展火线攻关;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专业、干练、精准的“发言人台风”“圈粉”无数;天津市疾控中心的张颖,破解聚集性疫情的“福尔摩斯式”功夫令人叹服;还有更多用生命筑起防线的女医护人员……

抗疫一线,女性的身影英姿飒爽,女性的智慧熠熠生辉。她们的面孔叠加在一起,构成了中国故事女主角的生动群像。

女性站在舞台中央,危难之时以一技之长报效祖国,得益于男女平等宪法原则和基本国策的长期坚持。妇女与男性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家庭等方面享有平等的权利和机会,得以追逐梦想,全面发展,女性人才不仅有了量的飞跃,更实现了质的提升。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仅造就了一大批女性专业人才,也让全社会在关键时刻分享到了男女平等的红利——妇女作为一支伟大的人力资源,她们的专业水准、职业素养、工匠精神,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力支撑着社会有效、高速、安全运转。

大事难事,愈见担当。这次抗疫,让我们见证了中国女性的勇毅和责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灾难当前,她们义无反顾,扛起抗疫重任,凝聚澎湃、强劲、坚韧的巾帼力量,顶起了抗疫的半边天。她们,是祖国最优秀的女儿,当之无愧的国之脊梁。正是每个“她”身上的职业精神和人性之光涓滴汇聚,最终点亮了中国女性的高光时刻。

中国女性在抗疫中的出色表现,也是一堂鲜活的性别平等教育课。借此一战,我们希望全社会更加笃信男女平等,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让尊重妇女成为国家意志、公民道德和社会风尚。这不仅有利于女性,也有利于男性,有利于国家和社会。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