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润物无声抗疫情,春风化雨暖人心

    2020-02-23 07:19:00

为爱心防疫志愿服务车队送上中药等物资。

窑湾街道志愿者对小区进出入人员和车辆严防死守。

96岁的湘潭大学沧南教授去银行取出2万元捐赠,为雨湖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叶蕊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精神文明教育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社会环境,雨湖区各级文明实践力量迅速汇集,弘扬正能量,践行新风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彰显出磅礴的文明力量。

让宣传教育成为精神“抗疫口罩”

疫情发生以来,雨湖宣传人迅速行动,推动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运用媒体公益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增强人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教育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制造出了人民精神上的“防疫口罩”。

截止目前,雨湖区共组织防控宣传车2950台次,各种形式的宣传小喇叭遍布大街小巷,发放和张贴各类防疫宣传册(单)合计36万余份,悬挂、张贴宣传标语横幅1450多条,组织800块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指导卫健部门制作知识手册,印制3.6万份折页。区融媒体中心开设《抗击疫情,雨湖在行动》《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同江同湖 同舟共济》等7个防疫专题专栏,发布权威信息、新闻稿件累计1390条,截至目前点击量达到660万人次。在市级以上媒体上稿235条,其中,国家级媒体18条;省级媒体155条(新湖南134条);市级65条。

用志愿服务筑起抗疫防火墙

疫情当前,为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倡导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人际关系,许多志愿者投身“我是志愿者,我来帮!”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人民群众筑牢了一道道“红色防火墙”。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雨湖区共计15000多名志愿者和各类志愿团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中,上户宣传次数500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0余份,已经募集到1460503.02元善款,38520个口罩和一大批防护服、医用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全区10300名党员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设立985个党员责任区、1597个党员示范岗,组成386支党员志愿冲锋队,分头承担着爱国卫生突击、联防联控排查、后勤供给保障、疫情防控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

树先进典型敲响抗疫“擂鼓号”

疫情联防联控期间,救治一线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和志愿者等各级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不怕牺牲、无私奉献。他们的故事,成为了我们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的伟大实践和生动教材,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96岁的湘潭大学沧南教授,是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提名奖、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道德模范,疫情发生以来,沧老从未下楼,2月18日这一天下楼,就是为了将2万元捐赠出来,为雨湖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疫情发生以来雨湖区组建爱心防疫志愿服务车队在防疫期间早出晚归义务为市区医护人员提供上下班出行和物资运输的暖心服务。在雨湖区,全国自强模范易再跃、湖南好人罗艳、最美雨湖人朱健泽等等这样的最美人物们积极投身战“疫”,以榜样的力量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作为湘潭市首批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之一的李女士,近日走进了市中心医院输血科,在单独的隔离间开始捐献。问到为什么大病初愈就来献血时,她说:“这是我应该做的,能献点爱心就献点爱心。如果新冠肺炎治愈者都能来捐献血浆,相信对疫情防控,对一线的白衣战士们,一定会有帮助!他们太辛苦了!”虽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是李女士“能献点爱心就献点爱心”的仁爱之心和对医生和护士们的同理心却更让人为之动容。

吹文明新风拂去疫情阴霾

防疫期间,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群众红事不办、白事简办。利用融媒体平台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公益宣传、疫情动态信息宣传、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卫生行为习惯宣传等,丰富群众居家文化生活。

据统计,疫情发生期间,雨湖区通过群防群治的方式,停办“红事”120余场次,简办“白事”92场次,有效减少了因婚丧办酒、办席人员聚集,阻隔了病毒传播风险。

引群防群治变身抗疫超能战队

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作用,深入推进群防群控、联防联治文明实践,构建党政、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全方位防疫工作网络,为疫情防控打造了一支强悍的超能战队。

全区100多个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在抗击疫情中切实发挥带头作用。各社区网格员、家庭签约医生、预防保健人员实行台账化管理,深入开展地毯式网格化管理,全区各单位包抓了569个网格、16.2万户;开展预检分诊转诊,设置发热门诊20个,累计预检分诊3166人次,实现联防联控全覆盖。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