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积极打通为儿童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02-21 13:13: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1日讯(通讯员 黄春娥 陈飚)日前,从湘乡市民政局传来喜讯:湖南省民政厅下发《关于认定2019年度“省级示范儿童之家”的通知》(湘民函〔2020〕6号)文件:湘乡市泉塘镇军塘村入选全省100个村(居)儿童之家,被认定为“省级示范儿童之家”。军塘村成为该市首个省级示范儿童之家。

军塘村儿童之家于2017年完成建设,是由该村废弃10多年的军塘村小学校园改建而成,占地面积2700多平方米,实现“六个有”建设标准,即有机构、有场所、有设备、有人员、有活动、有制度。儿童之家有一个院子和一栋两层楼房,设有教学室、阅览室、亲情视频室、文体室、心理咨询室等服务设施,配备有电子设备、文体器材、桌椅文具等设施设备,有2000多册图书。组建了一支16人的志愿者队伍,有两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村妇联主席任儿童主任,抓儿童之家日常管理。湘潭、湘乡多家单位和爱心人士常来此举办亲子主题活动。

军塘村儿童之家是湘乡市首个留守儿童关爱基地,也是军塘村53名留守儿童的“快乐之家”。军塘村儿童之家在打通该市为儿童服务“最后一公里”起着示范引领作用。

村级儿童之家是以村(居)为依托,以维护儿童权益为职责。2017年以来,省民政厅在全省推动建设村级儿童之家,湘乡市民政局指导、支持全市建成儿童之家87个,其中省级示范儿童之家1个。目前,湘乡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农村儿童的生存、保护、发展环境得到改善。

责编:肖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