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社会组织:凝心聚力 主动补位共克疫情

    2020-02-20 15:03: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郭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斗争中,雨湖区民政局、区社会组织党工委及时吹响“集结号”,于2月4日发出倡议书,动员广大社会组织积极有序地参与防控疫情工作。各类社会组织自觉定位、主动补位,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凝心聚力,共克疫情。

战“疫”路上,彰显社会组织责任感

雨湖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伸出援手,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发挥自身优势、动员社会力量、汇聚群众爱心。雨湖仁济门诊部联合7家民营医疗机构捐款30000余元,并向关圣殿社区捐赠一批消毒液和酒精;蓝海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向湘潭市一医院捐赠口罩900个,折合人民币3500元;雨湖区爱心公益协会向4个公办敬老院捐赠口罩1500个,折合人民币3750元;雨湖区篮球协会会员、党员等34人捐款4500元;雨湖区老科协支部党员3人捐款600元;湘潭市雨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号召广大会员积极行动,捐款7000元;雨湖区作家协会会员及党员等19人捐款3800元;雨湖区志愿者协会联合爱心单位娃哈哈公司慰问社区一线抗疫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苏打水和粟麦牛奶粥,并为两户帮扶对象送去口罩35个;雨湖区微马协会54名会员捐款2820元;雨湖区九华义工协会捐赠36桶共900公斤84消毒液、60公斤医用酒精,折合人民币13870元,并联合湘潭乡之语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湖南佳良养殖合作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5600斤蔬菜送至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生产企业和居家隔离对象家中;金侨医院免费提供给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中药汤剂5200余份。

多方联动,筑牢防疫“防火墙

武汉疫情最为严重,是全国抗击疫情的主战场。而在雨湖,分布在全区各个街道的社区则是居民们关注的分战场,当社区需要服务支持时,社会组织立即跟进,参与社区宣传和排查工作。雨湖区九华义工协会从正月初二开始组织了8支志愿者队伍,安排志愿者值守、联系爱心单位,在九华、和平街道8个社区,协助开展疫情宣传、劝导、排查,向居民发放防疫宣传资料,摸排武汉返潭人员,携手社区工作人员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在楼栋粘贴防预宣传单;雨湖区三叶草社工服务中心在人口基数大的杉树巷社区,紧急召集10名社工全力支援社区摸排工作;雨湖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联合党支部党员带头坚守岗位,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基地党员始终走在最前面,组建了1支党员“突击队”,设立1个党员责任区、2个党员示范岗,统一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作出承诺,构筑了一道道“红色防护墙”。

暖情关注,做好大众心理“稳定剂”

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和志愿者们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百姓的优势,在参与社区防控中积极作为。雨湖区蓝海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心理专业志愿者的力量,发挥心理辅导专业优势,开通面向广大青少年及未成年人家长的心灵倾听热线,为大家提供一个能够给以倾听和支持的热线平台,时间长度为30-60分钟/每次;雨湖区志愿者协会配合团市委在线上招募一支湘潭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志愿服务团队,随时补充参与志愿服务,并用实际行动走访关注2户特殊人群家中,开展疫情防控服务;雨湖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党支部还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慰问社区里的独居老人和困弱群体,为其提供心理关怀和情绪支持;在公交车停运后,雨湖区“帮一把”义工协会发动协会会员、志愿者主动参与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保障一线工作者的后勤工作。

当前正处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雨湖区民政局号召全区社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抗击疫情中践行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全部力量。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