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前线记事(四) | 湘乡“威5”组合:现在更多的是自信!

    2020-02-20 14:49:33

2月11日13时,湘乡市首批援鄂医疗队的5名医护人员告别子女、爱人与父母,加入湖南省驰援湖北黄冈医疗队,奔赴抗疫最前线。

援鄂医疗队队员们

在前线与病毒战斗

今天是他们出征的第9天

他们又经历了哪些新的历程?

我们一起来听听

他们诉说防疫前线的故事

作者:潘丽(湘乡援鄂医疗队队员)

2月17日

上午去查房后回来,阳光明媚,空气也清新。没有阳光的地方,雪还没有融化。今天是晚班,下午4点接班,12点下班。我和锋哥说:“当了二十几年医生,从来没有感觉上班压力是这么大。真的是从死神手中抢人!”终于下班了,每次脱防护服,总是有点紧张,好担心脱得不规范而感染。锋哥是个急性子,我总是叮嘱他要慢一点,注意细节。脱了防护服,人特别轻松。回家马上洗澡洗头发,所有衣服用消毒水浸泡。洗完澡根本没有睡意,最重要的是我要喝几杯热开水解渴。趁这个时间,赶紧记录一下今天的感受。

回到门口,又送来一大袋零食。红安县政府和人民对我们真的非常好,下雪了得知我们防寒衣服不够,赶紧送来了棉袄,保暖衣。各种公司送来了零食、生活用品和书本,真的很感动!我们一定通过全心全力救治病患来作为回报。

我们组省妇女儿童医院的罗医生把自己的零食都带去医院送给病人,想得真周到。我们也约定,接班后,首先给所有病人送去人文关怀。疾病对他们身心都受到了影响,很多病患都有恐惧、焦虑的现象。特别是12床大姐,每次查房都是愁眉苦脸,眼泪汪汪。接班后我和大姐聊了很多,我告诉她我们是湖南医生,会尽心尽力治好她的病,大姐终于露出了笑容。

今天又收治了好几个病人,都特别严重。发热咳嗽,最重要的是气促明显,上个厕所都会气喘,好几个病人无创呼吸机不能停。他们真是受苦了!希望治疗后病情能够好转,不再进一步加重。

没想到今天我们“威5”组合都是夜班。医生一张嘴,护士跑断腿。我们两个帅哥护士接班后根本没有消停过,第一次和男护士搭班,没想到这两个家伙,真的是心灵手巧,穿刺呀护理呀比女孩子还心细。

上班没带手机,回来一看没想到朋友圈刷屏了,都是报道我的文章。说实话,感觉自己没有这么高尚,只是做了一个医生应该尽的责任和担当。

非常感谢各级领导对我的关心,特别是我们院长,打了很多个电话嘘寒问暖。孩子他爸说市委宣传部特意去我家慰问,并给我儿子安排老师辅导。真的好感动!解决了我最大的忧患。

最重要的是收到了儿子写给我的信,不敢看第二遍,我不想哭!等工作磨合好了再好好回复他。

2月19日

年纪大了上个夜班,还是有点累。夜间气温低,不能开空调,窗户必须打开通风。到处摆放着酒精,烤火也不安全。衣服也不敢多穿,怕防护服塞破。到了凌晨,全靠全身抖取暖。所幸病房的病人还稳定,很多之前担心要插管的病人病情都有所好转。C5之前无创呼吸机下血氧只有90,呼吸频率40多次,昨晚只有20多次,自觉胸闷气促明显好转。C8也进一步好转了。12床大姐查房脸上也看见笑容了。巡视病房所有病人基本都朝好的方向发展,心里也舒坦多了。21床奶奶食欲很差,我们的罗医生又把自己的速食汤送给了她。因为病房没有陪人,早上,彭锋哥(其实比我小一轮)亲自泡了汤喂奶奶。医者仁心就是这样诠释的。可惜奶奶吃了一口就不吃了,然后我又哄小孩一样让她喝了点牛奶。接班的来了,如释重负。大家都隔着窗户打着加油的手势。

昨天小侄女和我电话,问我:“姑妈是不是去北极打病毒了?有没有看见北极熊?”我特意拍了一张照片,我想告诉她,你姑妈现在就是一只北极熊。

作者:陈思(湘乡援鄂医疗队队员)

2月19日

在优秀的护理前辈老师们的带领下,病房各方面都开始步入正轨,较于刚入病房的焦虑,现在更多的是自信。

对新的环境,充满了期待与好奇,熟悉了抢救药物、气管盘等物品的放置位置后,便开始研究仪器设备。

病房的仪器设备除了血滤机以外,其他仪器皆与原单位不同。注射泵“不错”;除颤仪选能量、充电、放电挺好,还带AED,比家里那台“古董”要好用;这负压吸引装置还是脚踏板的呢,行吧;这咽喉镜好啊,小巧,还有显示屏,原单位还得麻醉室才有的东西呢,哈哈哈哈哈;那呼吸机都是中文版,看起来比家里的简约点,模式选择好像有点区别,慢慢调试下;这血气分析仪......值得好好研究的东西不少!

来一线支援前就听说“俯卧位通气”对行有创辅助通气的新冠危重症患者效果极佳,但我暂时还未接触过此类病患。

C8床是位身材魁梧的男性患者,“有幸”在护理前辈们的带领下,在该患者身上见识了“俯卧位通气”的魅力。从“理论”到“实践”,能真实感受到这项护理操作对危重症新冠患者带来的利处。当然,对普通重症肺炎患者使用“俯卧位通气”,这应该也是一种相当不错的选择吧,等回家我去试试!

潘老师笑着说“活到老,学到老”,嗯!学无止境!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湘乡视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