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疾控消杀组:坚不可摧的“防护盾”

    2020-02-20 10:56: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赵鑫艺 李艳波

有一群“幕后英雄”,他们不像在前线救死扶伤的医疗工作人员那么显眼,而是默默无闻穿梭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各个场所,将传染病毒扼杀在摇篮里。他们是逆行者,是人民身后坚不可摧的“防护盾”。他们被赋予了“歼灭者”的职能,却一点都不冷,因为他们用心中充满了爱。这群人,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接到指令,刻不容缓冲在前,风里来、雨里去,披星戴月执行任务是他们的生活常态。他们就是雨湖疾控的消杀组队员,一群疾控消杀战士。

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是蒙面大侠。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谁是谁,已全然分不清楚。楼道、街道、病患家、确诊者与密接者所经过的场所和接触过的地方,处处都有他们开展消杀工作的身影。

消杀队中的章永同志是一名共产党员,每次执行任务之前,他都会严格、精确地按比例调配消毒剂,坚决杜绝在执行消杀任务中出现一丝一毫的错误。消杀之后,他会将一切可以循环利用的防护用具进行消毒,一丝不苟地完成善后工作。正值寒冷的冬季,相比较于执行任务,出动前的防护准备才算是最大的难题。在厚厚的大棉袄外套上一层防护服,有时冒了一头大汗都穿不好。消杀组的组员们,你帮我整理下帽子,我帮你扯扯后背的衣服,团结友爱的互助行动,体现了他们完成消杀任务的决心。

疫情防控工作中,组员们经常在吃饭时接到命令,碗一扔、筷子一放,一抹嘴一连贯的动作下来,便毫不迟疑地进入了消杀状态。一人背上一个沉甸甸的喷雾器,楼层再高也要上,穿着防护服全身汗湿、带的护目镜蒙了一层水雾,上楼时让他们透不过气。公共场所,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区域都滴下了他们消杀的汗水;确诊病例家中以及所接触过的地方,到处都是他们消杀的足迹,他们绝不会不放过每一个可能存在隐患的角落。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有群众需要咨询自行消杀的方法,消杀组的刘劲松同志就会用他专业的知识,认真详细地为大家进行解说,并亲自进行操作示范,不厌其烦的解答居民群众提出的问题。

据悉,辖区丹迪斯酒店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密接者隔离酒店,消杀组队员徐宪得知,主动请缨前去承担消杀消毒工作。“疫情不退,绝不言归”,简单的八个字满载的是勇气,同样也是他坚定的决心。据了解,为了减少人员的流动,驻守定点隔离酒店的工作人员相对固定不变动,徐宪已坚持半个多月没有回家。不是他不想念家人,而是家人无理由给予了他支持,做他坚强的后盾,才让他义无反顾的充当着人民群众的“防护盾”。

截至目前,许多厂矿企业陆续复工。考虑到雨湖区众多厂矿企业和大量的工作岗位,如果其疫情防控意识和相关的防疫工作没有做到位便复工复产,可能会造成不堪设想的严重后果。消杀组成员在没有消杀任务的情况下还要兼顾防控指导员的职责,他们不分昼夜,没有周末,奔波在各个厂矿企业内,严肃认真的宣传防控的重要性,并手把手指导防控知识及注意事项。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他们肩抗使命,身担重任,匍匐前行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用汗水为大家换取安全的生活环境和健康的身体。他们是雨湖区可敬可爱的疾控人。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