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当好企业防疫复工复产“四大金刚”

    2020-02-19 16:44:3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成经宇 王泽湘

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连日来,湘潭县择优选派选派399名驻企防疫联络员活跃在495家企业,帮助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形成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合唱”。

一人一证,当好开工的“监督员”

精心挑选、岗前培训、持证上岗,看似是企业选聘流程,实则是湘潭县在选优配强驻企防疫联络员队伍。

“戴上‘驻企防疫联络员’证件,肩头更觉责任万分!”驻企联络员们纷纷感慨。对照职责任务要求,全县各驻企防疫联络员深入企业中、项目上,督促企业在车间(厂栋)、员工宿舍、食堂餐厅配备卫生员,严格检查进入厂区人员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员工食堂分餐和卫生措施、员工宿舍卫生及日常消毒情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和处置,做到“谁联络、谁负责”,确保了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一人一责,当好联络的“信息员”

“晨检:湖南友谊包装材料公司今日在岗20人,体温测量20人,全部佩戴口罩,无干咳、发烧、拉肚子等异常情况。请查收!”2月17日清早,驻企防疫联络员唐纳将检查情况第一时间发在了联络员群里。

建立驻企工作台账、实行“日报告”制度,每名驻企防疫联络员每日要在群里通报派驻企业、项目复产复情况及防疫工作情况。截至2月18日12时,全县已开工企业176家,规模以上企业121家,规模以下企业55家,返岗员工人数总计10048人,其中规上企业返岗员工6867人。

一人一册,当好防疫的“宣传员”

湘潭县“贴心”地将省疾控中心下发的《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要点》制成工作手册,发放到每位驻企防疫联络员手中,要求各驻企防疫联络员对照手册,在企业内部做好防疫宣传工作。

在珺旭科技有限公司,驻企防疫联络员王正章和企业工作人员在门口、车间、食堂及生活区张贴防护宣传常识和工作制度。在石鼓镇,驻企防疫联络员到岗后第一时间组织员工宣讲防疫知识,对如何正确带口罩、正确洗手消毒等问题进行现场教学。“防疫知识能够天天看、天天听,我们上班也更安心!”员工们感激地说道。

一人一车,当好企业的“服务员”

除了督促企业复产复工、做好防疫措施以外,驻企防疫联络员还主动当起了派驻企业的服务员,听企业的需求“下菜”,及时为企业“纾饥解渴”。

驻企防疫联络员每天到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3家县属医院免费领取防疫中药包,并一一分派至各复产复工的企业。截至目前,已免费发放中药400多袋,助力县内100多家企业的11000余名员工安全返岗、安心工作。

除此之外,驻企防疫联络员还针对企业口罩、消毒水、体温枪等防控物资进行“日盘点”,对于物资不足的企业,及时在群内反馈,并帮助协调解决,切实解决好企业的后顾之忧。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