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勇:传社情暖民心 争当“排头兵”

    2020-02-18 18:26:48

来自病愈患者所在小区微信群的赞扬。

陶勇在办公室里整理入户摸排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南曦

万家灯火辉煌时,她们是建设社区里的孤灯,一家不圆万家圆里,她们是没有回家的那一个。“不漏一车、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不是豪言壮语,是她们为守护住社区居民群众“健康之门”的庄重承诺,她们是疫情里最不显眼的逆行者,而今天要讲述的故事是建设社区这群不起眼的逆行者的“排头兵”——陶勇。

“这是个好妹子,我看着她长大的,在社区十多年了,她身上有一股执拗的劲,跟着她一起干事情,特别有激情,还不止我是这样,社区好多人都愿意为了社区更好而奋斗。”走在建设社区的大街小巷,正在巡逻的文迪兰和聂芝兰对着记者侃侃而谈,她们是社区老党员了,也是社区义务巡逻队的一员。“我们社区啊,好多都是老人家,比我们还老的都有,大多数是从江麓退休的。这次疫情这么严重,我们那个党员群热闹倒了,到处都是主动请战的战书。陶主任心疼我们,要我们在家里好好照顾好自己,这怎么要的嘞?莫讲我们两个还是社区十四个支部里其中两个支部的书记,这场合来了,我们帮她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还是做得到啦。她每天搞到深夜十一二点回家,也不安全不,家里住那么远,她婆婆还生病了,屋里还有崽和老公,我们也是想帮她分担点,这妹子喊都喊不信,霸蛮嘞。”

王雄是陶勇的老公,对于这个大年三十起就几乎没见过的老婆,王雄也是撒了一波“狗粮”。“她这么工作其实我挺心疼的,防疫战打响以来,我就很少能在正常的下班时间点见到我老婆了。我崽都讲,寒假的幸福是短暂的,刚回家那几天还能吃妈妈做的饭菜,疫情发生之后,他和我还有奶奶的苦日子就开始了。他妈妈要上班,我要照顾我的母亲,我们两个都管不了孩子,他也懂事,自己在家吃点面或者饺子,实在不想吃就点外卖,前两天我老婆好不容易回家做个饭,想着我和儿子还有母亲有口福了,做饭间歇那手机的信息提示音就没停过,刚煲完汤准备给我母亲送下去,她就解了围裙,跟我说她们有个患者康复出院,她得回去布置工作,丢下锅铲就跑了。不过这么多年,我已经习惯了,每次她回家比较晚的时候,我都会给她留一盏灯。”

文迪兰在巡逻过后,又特地找到了记者。她说:“有件事,我一定要说,前一阵我们社区出现了一例没有查到感染源的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陶主任和医护人员把人送到隔离点,第二天白天处理好社区其他的事情之后,晚上就又组织了上户,怕有恐慌。那时候陶主任穿戴好防护装备之后自告奋勇要求去给他家那一栋楼做整体消毒,她去之前就跟我们讲了‘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尽量将整个危险性降低,和居民群众在一起,担心每个家庭的担心,我是社区主任,这事情,听我的。’我们当时都担心她,放哪个身上都会怕,她真的是我们的贴心人。”

走进建设社区,我们看到陶勇正在写2月17日上午的工作日记,手边是一叠已经被翻到卷边的上户摸排表,从大年三十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建设社区那栋办公楼里,陶勇办公室的灯光永远都是最晚熄灭的那一个,“习主席曾经说‘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句话我和社区的同事们一起学习、领悟、铭记,疫情当前,大家众志成城,才能安居乐业,我只希望大家安安心心健健康康的在社区生活。”

陶勇是逆行者中的一员,抗击疫情她并不专业,但是她有为民服务的一腔热情,没有防护服、口罩,她自己买,她用行动诠释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精神,”这就是“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笔者手记:唐代诗人戴叔伦在远离家乡独自逆旅的夜晚写下“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千年之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中国,大多数人用互联网互相问候,在春节阖家团圆日子里,也有人选择在岗位上坚守,甚至远离家的方向,成为“万里迟归人”。防疫阻击战背后是无数人的奉献与坚守,他们中间有“白衣天使”守护万家安康,有警察、交警、消防官兵保卫祖国安宁,也有社区工作者、新闻媒体人……在一线,回家路遥远,坚守的心却从未改变。尽管归心似箭,他们仍然选择做“未归人”,守护着万家安康,正因其坚守,他们更懂得亲情的厚重,也用他们的“舍”与“守”,成就了万家安康。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