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钰霖:从志愿者变身“朗诵者”传递防疫小知识

    2020-02-18 18:17: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南曦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请注意个人卫生,常通风、勤洗手;不聚餐、不访友;不传谣、不信谣;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外出佩戴口罩;面对疫情不恐慌,出现症状快治疗,共同维护全体市民的健康安全。”听,这是雨湖区的防疫小喇叭在广泛宣传防疫小喇叭疫情防控知识。录制这个防疫知识的男孩叫胡钰霖,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大二的学生,2月17日,我们电话采访了声音录制者,听听湘潭街上最“亮”的仔说这个响彻雨湖区每个角落的声音背后的故事。

胡钰霖告诉我们,1月10号他从学校放假回来,就想着终于可以宅在家里看看书,或操起锅碗瓢盆给工作了一天的爸妈做上可口的饭菜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他平静的小生活,每天在电视和网上关注着新冠肺炎疫情变化,看着爸妈每天早出晚归奋战在基层一线,心里一直很着急,他说:“疫情刚刚开始那会儿,我也想参战,想了一圈,发现自己没什么能干的,爸妈辛苦了一天回来,我就把家里的家务卫生和烧饭做菜做好吧,不给他们添乱。”

胡钰霖的妈妈在窑湾街道工作,1月27日,窑湾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灿提出录制防疫宣传音频小喇叭,正在巡防的妈妈知道后,提出可以让他试试,争当宣传员。于是胡钰霖马上编排录制了音频。“我在学校当过主持人,主持晚会,这点经验想不到能帮上妈妈的忙,好开心。”这个今年刚满20岁的大男孩在电话的那头都能让人听出声音里抑制不住的兴奋。

这个窑湾街道创新的宣传方式,也得到了居民群众的认可,在区委宣传部和区委政法委的促进下,“防疫”小喇叭在全区全面进行推广。后来雨湖区融媒体中心又邀请胡钰霖录制了两期公共防疫指南,对“防疫”知识进一步推广。各街道结合日常巡逻,开启“防疫”小喇叭,带着疫情防控知识走街串巷。让居民群众进一步了解疫情,更具体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居民群众不传谣、不信谣的意识。

元宵节当天,胡钰霖的爸妈都在外面值守,已经是晚上10点了,胡钰霖一直在等着爸妈回去吃饭团圆,一通电话后,胡钰霖得知妈妈一直在巡防值守还没吃饭,这个懂事的孩子又开启工作模式,把刚煮好的汤圆用保温桶装好,送到正在巡逻岗位上的妈妈手里,妈妈含着开心的泪水吃了儿子亲手做的汤圆,这碗“战地”元宵也分外香甜。

“我觉得没什么,我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用大家‘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通俗化语言宣传新冠病毒防控知识,宣传不扎堆、不聚集、不聚众打牌等政策,让大家自觉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来,毕竟前线的医护人员和武警官兵在拿命拼更多人的生活安康,我这在后方的后勤保障都做不好就太不像话了不!这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全民参与共渡难关,共抗疫情,努力形成共战疫情的大好局面,我可以大胆地说,我终于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