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宣传“八仙过海” 防疫“各显神通”

    2020-02-18 09:09: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王燕 成经宇

正月依始,病毒肆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这场硬仗,湘潭县各条战线闻“疫”而动、快速响应,用百姓视角、百姓话语创造出一系列“土味”广播、“硬核”短片,让防疫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飞到生产车间里”。

“趣方言”讲清“大道理”

“乡亲们,大家好,我是张伏秋。现在是特殊时期,可痞的是还有人在外面乱窜,我真是望哒急死人!”,老党员张伏秋正坐在“村村响”前,用标准的“石潭乡音”播报防疫倡议书。

在播报时,张老抑扬顿挫、饱含深情。劝说乡亲“不要出门”时,张老苦口婆心;提到莲乡医护人员时,张老哽咽不已;向大家发出“勤洗手、戴口罩”的倡议时,张老的语气立马变得严厉起来。短短几分钟,张老的倡议便通过“村村响”广播平台传递到了石潭镇的每一个村。

“虽已立春阳光好,莫把病毒来看轻……”,县文旅广体局自创的花鼓戏曲《抗击疫情莫放松》成了最近村里的“流行金曲”。

“我平时就很喜欢听花鼓戏,这首《抗击疫情莫放松》把疫情防控知识作了生动的宣传,特殊时期我一定会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做到不串门、不聚餐,利人利己。”乌石镇村民刘师傅说道。

“微视频”汇聚“正能量”

如何让群众更直观了解防疫知识?短视频“闪亮登场”。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自编自导的防控知识情景剧《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我们在一起》在新华网上“登台亮相”,以最直观的方式讲述了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时如何处理客人造访、进餐、体温变化等情况,点击量突破83.4万次。

小朋友们对“防疫”的认识有几分?小朋友想出门玩怎么办?湘潭县“贴心”推出《防疫手册儿童版》。“消毒杀菌勤洗手,出门牢记戴口罩……”,朗朗上口的绕口令让小朋友轻松记住防疫知识,此宣传视频被新华网和学习强国平台采用,点击量达44.9万次。

“村村响”力促“人人知”

传播接地气、收听方便、内容风趣,广播“村村响”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足不出户,我们在村上就能听到疫情防控的声音”。乌石镇村民感激地说。每天全镇300多个“村村响”喇叭准时响起,8次滚动播放精心编排的疫情防治相关知识、及时播报疫情最新动态,确保村民“窝在家”也能了解防疫知识和动态。

据统计,湘潭县17个乡镇,321个村、32个社区共有发射机360台,喇叭点3527个,县融媒体中心也及时增加技术维修人员为“村村响”保驾护航,确保“村村响”“天天响”“优质响”,打通农村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驻企员”更是“宣传员”

春日暖阳,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复工复产,但疫情防控的“弦”可不能掉。

“晨检:公司今日在岗20人,体温测量20人,全部佩戴口罩,无干咳、发烧、拉肚子等异常情况。请查收!”2月17日清早,唐纳将驻企检查情况第一时间发在了县驻企防疫联络员群里。发完信息后,他还要到定点医院领取发放给员工的预防性中药汤剂,再逐个部门督促员工带好口罩、按时消毒、分散就餐。

作为选派到湖南友谊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驻企防疫联络员,唐纳不仅要当好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监督员”,还要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及时将防疫相关政策、防护科普知识送达每一个车间、每一个员工。

2月12日,湘潭县选派339名驻企防疫联络员分赴495个企业,全力支持和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指导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县工信、县卫健、县中医院等部门迅速为联络员开展工作提供口罩、消毒液、中药预防汤剂等必要的防疫物资,帮助联络员和企业筑牢防疫“堤坝”。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