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达小剧场|口罩怎么省着用?

    2020-02-16 19:48:59

华声在线2月16日讯(记者 伍镆)疫情当前,口罩一用一换可能无法很好实现。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区分风险级别选择合适的口罩?并正确保存使用过的口罩,达到重复节约使用的目的?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社会公众使用口罩简易问答指南》,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

使用也要分场景

佩戴口罩是社会公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要手段。在必要的场合,每个人都应当选择合适的口罩类型佩戴使用,做好自身防护。同时,每个人也都有责任区分不同的工作性质、生产生活场所,按照疫情的暴露风险等级,适度适当地佩戴口罩,不过度防护,提高口罩使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如图所示,户外散步时没有人群聚集,有条件和周围人保持适当距离,是属于低风险环境,口罩就可以选择性佩戴了。

除了居家场景,复工后,如在通风条件好的露天劳动、工作,并和相邻人员保持适当距离;办公室严格采取了消毒、测体温、通风措施,同事之中也没有疑似和密切接触者,这些情况都可以选择不戴口罩。


合理保存是关键

除了高或较高暴露风险人员,健康人佩戴的口罩可反复多次使用,包括适当延长口罩使用时间、使用次数。但值得注意的是,75%的酒精能够起到消毒作用,但同时也可能会破坏口罩的静电吸附作用,使口罩的过滤能力下降,所以75%的酒精并不适宜用于普通的医用外科口罩;任何大于80°的高温都会破坏口罩的内部结构,沸水甚至可以直接将口罩的无纺布和熔喷布分解,所以高温消毒的方法也是不可取的。如需再次使用的口罩,可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口罩需单独存放,避免彼此接触,并标识口罩使用人员。

能不换就不换,但在口罩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该换还是要换的。如果使用者属于健康人群,佩戴过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即可。但使用者如果是疑似病例或已经确诊,则佩戴后的口罩不能随意丢弃,应视作医疗废弃物,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有关流程处理。



责编:伍镆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