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二中人,战“疫”线上的夫唱妇随

    2020-02-13 20:22:04


点赞二中人,战“疫”线上的夫唱妇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13日讯(通讯员 刘炯)今年的元宵节,在云南省福贡县匹河乡的疫情监测点,一张妻子含情脉脉地看着丈夫吃元宵汤圆的图片在朋友圈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

图中的妻子,名叫姜筱筠,是湖南省湘潭县第二中学老师。大半年未见丈夫的她今年春节前带着孩子千里迢迢从湖南来到云南怒江,与在怒江边境管理支队匹河边境派出所工作的丈夫周扬团聚。

然而,还没来得及享受一家三口团聚的欢乐,还没来得及吃上年夜饭,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就开始了。丈夫周扬驻守的怒江州福贡县南大门是进出福贡的一道重要关卡,作为所在的党支部书记、教导员,丈夫完全顾不上儿女情长,便奔波于全乡的各个疫情防控点上。

看到丈夫和全所民警为着防控疫情而早出晚归,忙忙碌碌,有时都无法安心吃上热饭热菜,姜筱筠老师决定系上围裙,走进厨房心甘情愿当起了“厨娘”,为全所民警、辅警做起了防疫后勤服务工作,一日三餐,卫生洒扫,忙前忙后,从不间断。元宵节当晚,她和厨房的同志还把煮好的汤圆亲自送到了丈夫执勤“疫”线,为民警、医护人员送上了暖心的汤圆。

丈夫心疼一年到头辛苦撑起这个家的妻子,姜筱筠却说,你到哪,我就到哪,夫唱妇随嘛!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头,疫情不退,你不撤,我也不撤!

附妻子姜筱筠写给丈夫的《家书》

孩他爸:

看到信,你很奇怪,为何我们同处一地,同在一室,同睡一床,你却收到我的信。今天看到朋友圈里的这篇文章,我感慨万千。由于工作,我们一直两地分居,聚少离多,更不用说新春佳节了。今年为了让孩子感受缺位父亲的存在,我带着一一飞越一千九百多公里来到这里与你相聚。昨天本是万家灯火团圆的日子——元宵佳节,可是我们又如往年一样没有过好这个团圆的节日。(眼眶红了,不许笑我)

明明同在一地,见一面却那么难,清晨儿子还没起床你便已去到执勤点,深夜儿子已沉睡,你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回来,你知道吗,儿子睡前一直喊着:“爸爸回来才睡,我就要等……”我陪着他,告诉他:“爸爸马上就回来了,妈妈陪你一起等。”每天封闭在所里,他不能出门,每次见到其他民警进出时,他都追着问:“我爸呢?他回来了吗?你陪我一起玩好吗?“

最近的距离,也是最远的距离,你们守着怒江州福贡县的南大门,同时还要处理紧急情况,每一个人都恨不得自己是三头六臂,所以我也只能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我能帮你做些后勤,做饭我还成,孩子作业我管着,当然,我还要管管我可爱的学生们,利用孩子作业的时间上上网课,过了把十八线主播的瘾。

每一天都是充实的,只是也是担心的、忧虑的。担心你的身体,我刚来一周你自己就发烧不退,忧虑你的烦恼,你们的守卫不受他人理解,你声嘶力竭的解释被人投诉,我更心疼。

照片上的我们,那么的珍惜一刻的相聚,哪怕只有短短的一刻钟,我们也都是幸福快乐的。愿此刻所有的坚守都奔向以后的团圆,希望这次战“疫“早日胜利!(爱你的筱)

责编:曾佰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