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畅 | 湖南公路靠前担当,坚守不退

    2020-02-12 20:38:03

今年春节,一场艰难勇毅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在全国各省市各行业部门全面打响,每一天上升的感染人数、重症人数、死亡人数,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紧张而激烈;这场无声的斗争,勇毅而悲恸。危难之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刻不容缓,公路部门迅速响应,迎难而上。

疫情来势汹汹,公路靠前担当

公路靠前担当

公历年初农历年底,向来是公路部门严阵以待备春运保畅通的重要时期,冬季低温雨雪天气持续,各市州县区国省干线路况随时有变,公路人必须时刻准备抢通保畅!

1月23日,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同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1月24日,省公路事务中心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党委扩大紧急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省厅疫情防控会议精神,部署落实交通运输部联防联控视频会议有关要求,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动员。

1月30日,省公路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汉华带队赴岳阳市平江县G106沿线调研督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慰问公路防疫一线的干部职工。

严控严防共战疫,公路逆行势不退

“紧急通知:公路部门全体人员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到岗到位!”领导班子带班24小时值守;抽调处级干部带队火车站四班三倒执勤;各县区路政及治超人员联合交警、卫健等部门在高速出入口、治超站点、重要路段设立防疫检测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决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势头。

逆行在武汉的医疗工作者伟大,逆行在普通岗位上的公路人亦夺目!

自1月23日开始,安乡县治超办主任刘连华,除了完成每天繁重的公路保畅任务,不论多晚,他都要在管辖范围设置的4个卡口参与值守督导,对过往群众宣发政策及防疫资料,消除群众恐惧心理,当好“贴心人”,做好“主心骨”。

1月24日,临武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郑飞鹰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组织四个小组30名人员入户开展防疫宣传。

自1月23日开始,丁家渡超限检测站站长闫友义一直带班以站为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卡口办理过往车辆、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是他每日的“必修课”,目的就是为了确保卡口严密防控工作井然有序,杜绝异常与疏漏。去年末他的老父亲作古,“今年初一拜新年怎么办” ?爱人打电话询问,闫站长说:“免了吧,疫情严重,亲朋我负责联系,从简婉拒吧”。这种舍小家为大家,化小爱为大爱的广博心怀受到众人的夸奖。

安乡县紧邻湖北多县市,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2月4日上午,从广西务工回湖北潜江老家的一吴姓男子,因家中老母亲遭遇车祸,未结工资匆忙返程回家,抵达常德时已身无分文,沿途封路阻隔,无任何防护的他选择绕路步行,抵达至陆家渡卡口,拖拽行李已是步履蹒跚,身心疲惫。

得知情况后,24小时值守卡口的工作人员,当即对他进行检测并消毒防护处理,留观并安排生活补给。吴姓男子身心缓和后,工作人员为其配备生活及防护设施,又捐赠500元回家费用。湘鄂一家亲,两省虽多处设置屏障予以隔断,但堵住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湘鄂两省邻里亲情。非常时期,战“疫”当前,“疫”战点滴见温情!

临津桥,是G353线贯穿津市与澧县的交界处,每天车辆川流不息,为阻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津市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此设立了体温监测点。

2月4日11时,等待监测的车辆一字排开。穿着“交通执法”背心的津市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的值守人员拿着登记本和笔,站在路旁正在进行过往车辆与司乘人员的信息登记、“临津桥进城涔水桥出城过境车辆信息卡”的发放工作。

一天下来,他们通常要登记2000余辆车、4000余名司乘人员信息,收发进城出城过境车辆信息卡1100余张,劝返车辆近270余辆。

2月5日凌晨两点,这是津市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在临津桥监测点轮班值守的第十二个不眠之夜。天空下起了凉飕飕的春雨,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的九澧大道西端显得清冷、寂寥。身后的城市已在安澜的氛围中入睡。

可值守人员却要在这长夜最难熬的时刻,顶着寒冷、忍着瞌睡,打起精神,一丝不苟地盘查、登记过往车辆和司乘人员。这是他们对自己承诺的坚守,对自己初心的付出。他们已把自己对全市人民的承诺作为了“背景”: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就是我们的成就感。

2月7日,G536线张市段橙黄色的养路制服与迎风飘扬的党旗交相辉映,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特殊春运期,平江县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养护人员正在全面修复坑槽、处治公路病害,用行动树行业形象,为党旗添彩。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交通公路职能部门,平江县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全面响应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部署,自1月25日开始,该中心抽调50余人,全力投入主干公路防疫检查点。随着平江县主干公路检查点的取消,该中心迅速转换角色,着重春运道路保通保畅,2月7日起着重主干公路的坑槽修复、水沟疏通、安全防护设施等恢复工作,全力迎战元宵节后的春运返工高潮。

责编:刘琼

来源:省公路事务中心综合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