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防疫不误农时 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2020-02-12 15:24: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2日讯(通讯员何新闻 周赛男)眼下正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湘潭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误农时,引导农民科学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为农业农民增产增收打下基础。

在湘潭县绿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温室蔬菜大棚里,播种育苗工作已经铺开,数以万计的丝瓜、冬瓜种苗生机勃勃。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扶利民在给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时发现,大棚内温度偏高,种苗茎杆过长,建议其及时通风炼苗,加强病虫害防治。

眼下,正是春季蔬菜生产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农技专家分赴各地开展农技指导,科学统筹产品结构和春耕生产布局,同时,通过“电商配送”等方式加快产品流通,确保蔬菜产品及时进城、入店、到家,产销不愁。

在中路铺镇柳桥村的田间地头里,农户们抢抓晴好天气,驾驶着挖土机翻耕整地为春种做准备。今年,柳桥村计划套种4000多亩的南瓜、中药材以及800多亩的夏橙。新冠肺炎疫情当前,该村加大了机械设备的投入以减少人工作业避免交叉感染,从大年初三开始,每天有十台挖土机在地里作业,目前已翻耕土地3000余亩。村党委书记曹铁光介绍说,“过几天,夏橙苗就要开始移栽种植了,需要人工作业,为此村里配备了充足的口罩,并要求人工疏散作业,用餐在各自家中解决”。

在稳控粮食生产方面,湘潭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主题,早谋划、早落实、早储备、早调运,提前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打下坚实基础。“从整体来看,目前湘潭县的农资市场供应货源比较充足,农资价格略有下降。在粮食生产方面农业部门将严格控制耕地抛荒,积极发展双季稻生产,组织水稻集中育秧,推广优质稻,达到粮食增产增效。”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总农艺师扶利民说道。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