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一家三“警”两代人携手无惧守护平安

    2020-02-11 22:22:06

华声在线2月11日讯(记者 徐果婧)“您好,麻烦您靠边停车,配合一下我们的检查……”长潭西学士收费站,长沙市岳麓交警大队一中队的指导员肖帅正在进行车辆排查,从早到晚,他连续工作了12小时,对每一辆车的驾驶人和乘客进行仔细检查,并耐心细致地解释防疫工作的重要性。


抗疫期间,肖帅与同为警察的父亲、妻子均坚守在一线,诠释了三警之家的责任与担当。


保平安 两代同坚守


肖帅的父亲肖保民,是一名普通的治安民警。人如其名,肖帅的父亲一直默默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安全。受父亲影响,肖帅从小就就梦想成为一名警察。2014年,肖帅如愿加入警察队伍,默默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发光发热。


而后,肖帅在工作中结识了同为交警的妻子徐娉婷。“平时太忙了,我们基本上没有时间拍合照,这是我跟我老婆唯一一张都穿制服的照片。”肖帅向我们展示他与妻子徐娉婷的合影,那是一张小小的,结婚登记照。两个年轻人,冲着镜头温暖又坚定的微笑着。


对于这个“三警之家”来说,和家人一起相聚的时间着实很少。更多的时候,他们在外奔波忙碌,在平凡的时光里诠释着坚守与责任。


抗疫情 三“警”齐上阵


肖帅原本期待家人在春节期间一同团聚,因此将父母都接到了长沙。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家人选择共同踏上抗击疫情的一线战场,坚守各自的岗位。


肖帅的父亲肖保民虽然快到了退休的年龄,在接到疫情防控的命令后,毫不迟疑地加入疫情防治工作中。


肖帅的妻子徐娉婷还处于哺乳期,但她深知抗击疫情责任重大,把不满周岁的孩子交给婆婆,义无反顾地返回工作岗位。目前,徐娉婷在交警指挥中心整理、处置上报城区交通、疫情等各类警情。


肖帅与自己的同事们一同驻守在岳麓区长潭西学士收费站高速口。每天奋战在第一线,坚持工作十多个小时。


战“疫”期间,入城的车辆来自四面八方。有一天,肖帅在高速公路闸口碰到了一位车主有发热的情况,在确认了车主有发热等其他症状后,肖帅马上联系了相关的工作人员,并协调护送他到了相关医院进行就诊。“这个过程,其实也挺担心的。”处理完相关事宜后,已是深夜,肖帅不敢回家,深怕会有传染给家人的风险。那天工作结束后,肖帅晚上没有进家门,在停车场的车上睡了一晚。第二天,量了体温确保自己身体正常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去执勤了。


他说:“我是党员,我也是警察,这个时候我不上,我不冲在前面,谁又冲在前面。”


谈家庭 歉意在心头


在岳麓交警大队一中队的执勤岗亭,窗台上摆了一排漱口杯和牙刷,里面房间还有一张沙发床供大家休息。肖帅介绍,有时候忙不过来,就只能在岗亭过夜,第二天洗漱一下就出门继续执勤。战“疫”期间,肖帅与自己的同事,早已习惯在办公室起居食宿、合衣而眠。


对于工作,肖帅无愧于心。但是对于家人,肖帅却怀有歉意。正月初五,是肖帅女儿的一周岁生日。肖帅一边翻看自己手机中女儿的照片告诉我们,本来初五那天想跟他本来想举行一个周岁抓阄的,但是当他结束当天的工作赶回家时,女儿早已经睡着了。看着女儿恬静熟睡的脸庞,肖帅很是歉疚,他在心中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在女儿公历生日的时候给她补办一个周岁生日。由于自己与妻子、父亲都坚守在战“疫”第一线,年幼的女儿只能交给母亲来带。肖帅的母亲本身心脏也不好,一个人在家带孩子更是辛苦。但肖帅的母亲却对他们三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每每想到这里,肖帅心酸无比。


职责所在,使命必达!战“疫”路上,这个平凡的三“警”之家,是无数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动人缩影。他们携手无惧,共筑安全防线,守护着一方平安。


责编:徐果婧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