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红色物业”构筑疫情防火墙

    2020-02-08 17:21:54

无物业开放式二纺小区党员楼栋长值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皮莎莉 朱萍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社区是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的“防控第一线”。然而,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升级,不同于农村的“熟人社会”,城区里的社区防控成为一大难题,尤其是一些人口流动量大、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盲点多、死角多,容易存在漏洞。

金塘社区有大小无物业开放式小区9个(其中未移交小区3个),涉及到的小区绝大部分为破产改制且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占全部小区总数的70%,当前返工潮即将来袭,防控压力之重、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疫情防控,社区迎难而上,在街道的指导下积极探索“红色物业”管理机制,将社区分为四个网格,充分利用街道、社区、小区、网格和党员五级力量保障,对“开放式”小区实行“精细化”防控,对有门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对零星楼栋及散户,在做好地毯式摸排的基础上,采取党员楼栋长包干的形式,责任到人,责任到户,对外来人员和流动人口及时进行摸排,为辖区居民提供了5层网格防护。

兴城花苑属于安置小区,住户以搬迁户为主,社会关系交错,小区未进行社会事务移交,也没有物业进行管理。为填补物业空缺,严防疫情,社区安排街道联点干部、社区干部、小区楼栋长、网格员、包片党员定期进行上门排摸、入户宣传,同时安排2名党员志愿者全天候在小区进门处轮流值守,进行封闭式管理,对外来人员及车辆进行登记。

“红色物业管理机制,让我们的小区住户不再‘孤单’。”金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彭亮宇告诉笔者,社区里的住户有7200余人,但社区工作者只有8名,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按照市区工作要求难以落实。启动“红色物业”管理机制后,留守社区的干部只需提交名单、下达任务,由街道联点干部、社区干部、小区楼栋长、网格员、包片党员组成的网格队伍解决问题,形成了一个高效联动的防控闭环网,能随时随地动态掌握小区住户的动态和情况,为辖区居民构筑了一堵牢不可摧的疫情防火墙。

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充分发挥“红色物业”管理机制作用,全面发动楼栋长、志愿者、党员干部等各方面力量,打好组合拳,联防联控,把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严更牢更实。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