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往无前克时艰,同舟共济战瘟神 ——花石镇抗“疫”前线的平凡英雄

    2020-02-07 11:59: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丁仁杰 张凯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争悄然展开。当大部分人还沉浸于鼓乐齐鸣时,早有人已为万家灯火披荆斩棘。

“永远吃不完的半截火腿”

“大过年的,我们亲戚朋友打点小牌也不过分吧!”张灯结彩处,男主人正红着脖子怒吼着,明显对前来劝导的工作人员不满。

对于这种场面,花石镇花石管区主任汤文宇也是十分头疼。在农村,红白喜事、走亲访友、打点小牌都是平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疫情当前,过去的习以为常却成了当下的“胡作非为”,必须制止。

通过摸排了解,汤文宇发现了一条妙招。对这些“钉子户”另辟蹊径,从他们子女的老师着手,然后再让老师去给家长“上课”,难题就迎刃而解了。

“哦!刘老师,原来疫情这么严重啊,好的,好的,我们一定以身作则,绝不影响孩子的健康和学习!”通完电话的男主人马上遣散亲友,并向工作人员表示歉意。

“这次疫情让我知道了两件事,一是老师的话对家长真的有奇效,二是脸颊确实能被口罩磨出血”,他对来请教工作方法的人说到。据周边群众描述,汤文宇从除夕伊始就一直奋战在摸排劝导一线,家里准备的年夜饭硬是一口没吃成。就连他自己也自嘲道,“何况是年夜饭,我连一截火腿都从没时间吃完过!”汤文宇的冲锋在前,深深打动了周边群众,人送外号“阿汤哥”。

春节期间,花石镇其他村(社区)通过学习模仿“阿汤哥”的这种方法,使劝导工作顺利开展。花石镇一共关闭146家麻将室、推迟从简红白事宜83例。

“甘居幕后的巾帼英雄”

“宝宝乖,不哭,妈妈现在还要帮助更多的叔叔阿姨,过几天一定会回来陪你的。”花石镇党政办信息员徐丹正在办公桌前扒着早已冰冷的饭菜,安慰自己两岁大的孩子。

“辛苦我都不怕,但听到孩子在电话那头哭着说想妈妈,我心里真的很难受。”说到这里她眼眶通红,喉咙有些梗咽,“疫情突发,反馈电话从凌晨打到深夜。我对孩子有愧,但我必须对群众负责。”

花石镇面积广、湘莲产业发达、对外经商人员多,摸排任务相当繁重。徐丹作为信息员,必须时刻接听上级和群众的热线,虽然深居办公室,但其工作负荷强度不亚于任何一个一线人员,她从大年三十开始便取消休假,一直连续奋战在岗,经常是累得直接在沙发上和衣而睡。也曾有领导同事建议后期换人替班,但秉承负责的态度,她仍要求坚持在岗。在她的感召下,办公室其余几名同事也纷纷放弃假期,从全省各地赶回战斗。

像徐丹一样,花石镇还有许多幕后工作者投身于抗“疫”信息战中,在这些幕后英雄们的共同努力下,花石镇春节期间共摸排涉鄂人员455人,确保了镇域内疫情形势可管可控。

“退伍不褪色的赤子担当”

在花石镇政府院内,一个黝黑小伙正在运输车旁上跳下窜的搬运着消毒物资,引人注目的是,在这寒风冷雨中他也只是穿着一件军用短袖,依旧是挥汗如雨,气喘如牛。他就是姜溪,花石镇综合执法大队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和许多退伍军人一样,在听到疫情爆发后,主动申请值班备勤,冲在抗“疫”一线。

疫情肆虐,物资作为疫情防控阻击前线的重要保障,日流通量巨大,装卸输运工作极为繁重。

“在部队我就是老班长,人民的呼唤永远是我们子弟兵前进的方向,人民的安危永远是我们子弟兵最大的牵挂!要我写文章可能比较为难,但出力我一定第一个上!”姜溪随意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肩颈上多处明显的擦伤和淤青丝毫不影响他的工作热情。

“我从没见过谁腰肌劳损还能提六十斤酒精走这么快的!”同事谈起他无一不佩服。在“老班长”的影响下,花石镇许多退伍军人自发组建了一支物资抢运工作队,春节期间累计搬运防疫物资2400箱,确保了抗“疫”一线物资及时到位。

“严守严抓斗志昂,花石干群好儿郎。”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批批逆行者用他们的血肉之躯,展现着花石儿女自强不息、勇于担当的干事风格,传承着同舟共济、心忧天下的莲乡城镇品格。疫情肆虐的寒冬终将过去,生意盎然的春天定会到来,花石镇必将赢得这场无声“战疫”的最终胜利!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