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先成:疫情防控战场上的暖心支部书记

    2020-02-07 11:27: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朱萍

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先锋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一线坚守中诠释着初心使命。在先锋村村部,61岁的粟先成匆匆喝了一口水,润了润有些沙哑的嗓子,又带着几名村干部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粟先成同志是先锋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自收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命令起,始终发挥支部领头羊作用,扛党旗战“疫”线,带领先锋村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时刻,我们要守好防线!”

粟先成的身影穿梭在村内的大街小巷,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一些村民对防控政策不理解,他便一个一个上门做工作,妻子看到他疲惫的身影很心疼,劝他不要太辛劳,但他依然坚持!他说:“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作为村支部书记,就必须站到党员群众的最前面!村里的老少爷们儿这么信任我,我就一定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

“粟书记从来没有请过假,为了村民的健康,他始终坚持在一线,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先锋村支部委员刘建伟动情地说。在粟先成和村两委一班人的号召下,村里的老少爷们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同时,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年轻党员和志愿者纷纷主动请战加入到战“疫”的队伍中。

“爹,等忙完这阵,我再好好照顾你”

从大年初三到现在,粟先成已经在岗位上连续奋战了十多天,每天早出晚归。他的父亲身患老年痴呆,并且年老体弱,身边缺不了人照顾,母亲多年前已去世,家庭的重担几乎都压在他一人的肩膀。每天深夜回到家的时候父亲都已经深睡了,粟先成感到特别内疚,心里默默想着:“等忙完这阵,一定要好好照顾爹”。多少次,早上出门时想着今天一定要早点回家照顾父亲,可是一忙起来就又顾不得了。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在服务群众的忙碌中,粟先成“忽略”了自己的小家庭,依然选择坚守岗位、冲锋在前。

“村干部,为村民服务就是我们的本分”

先锋村党支部2019年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当时的“两委”班子成员人心不齐且负债较多。粟先成认为管理好村干部,用权用利不如用情,被任命为党支部书记后,他事事亲力亲为,要让村干部做事,自己首先要带头干。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村干部,为村民服务就是我们的本分”。

除此之外,粟先成对村干部的学习要求非常严格,各项惠民政策、业务技能、会议精神,他都要求了解掌握。“作为村干部,除了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自己还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质水平,要看得更远,懂得更多,才能真正带好头服好务。”

现在,先锋村两委班子在粟书记的带领下团结一致,充满凝聚力。抱怨牢骚少了,勤奋思考多了;为名为利少了,为村为民多了,通过村集体资产出租,村级债务也在逐步减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粟先成深知村班子的重要作用,只有一个坚强的村两委班子,才能带着党员群众干出全面小康社会的生活,让大家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有一种美丽叫奉献,有一份感动叫坚持,疫情仍在继续,坚守没有退路,粟先成“舍小家为大家”,用辛苦付出换来了辖区村民的康宁喜乐。在我们的身边,还有更多像粟先成这样默默奉献的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一线,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必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