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之光更闪耀

    2020-02-05 20:01:40

——湖南慈利青年党员奋战防疫最前线纪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5日讯(通讯员:吴金伟)“青年人宛若晨星,闪烁着祖国未来的希望之光”。

“战疫”打响,湖南慈利青年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他们中有干部,警察,医生,教师,大学生……他们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和人民的召唤,身先士卒,奋不顾身,带头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在疫情面前,共产党员要豁得出来”

——哪里有重任,哪里就有担当

“爸爸,我生日最大的愿望就是想你多陪陪我跟妈妈。”1月31日,是慈利县金岩土家族乡青年人才党支部书记吴维六岁儿子的生日。熠熠的烛光下,儿子面对着几个月没见的吴维,许下了生日愿望。

因为工作的原因,吴维与妻子、孩子长期异地生活,他常常奔波于长沙与慈利之间。这个春节,本是他们一家时隔半年团聚的日子,他激动地一个多月前就备下了年货和给孩子的礼物。可严峻的防控形势下,他只能在孩子生日的当天陪他吃顿便饭,就匆匆赶往卡点值守的岗位。

“我们请求前往一线,时刻准备着听从党委、政府的安排调遣。”1月28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吴维在支部微信群里发起了倡议,号召支部全体党员挺身而出,全力投入到“战疫”一线,并在全乡招募青年志愿者,组建全乡疫情防控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行动、迅速应战,配合乡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时的他,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守护好身边的群众,保护好乡亲们这个“大家”。

“请算上我。”“我在金岩!”“我参加!”......乡里青年人才党支部的党员、返乡青年、共青团员们被他的言行所触动,纷纷响应。先后有9名党员、6名志愿者在1份防控疫情的“请战书”上签上姓名按下红手印。

慈利县金岩土家族乡青年人才党支部“请战书” 李俊摄

铮铮的誓言、鲜红的手印,就是共产党员义无反顾与疫情战斗的决心。

天亮出发,夜半归家。青年党员和青年志愿者们,连续奋战近两周的时间,深入全乡12个村,通过制作网络宣传视频、宣传车、广播喇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全覆盖式的防疫控疫宣传工作,轮班24小时在全乡各个卡点进行值守。

慈利县金岩土家族乡青年人才党支部书记吴维(左一)与支部党员们利用宣传车宣传防控知识  孙美绒摄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战疫’已经打响,这是对我们共产党员的重大考验。”金岩土家族乡青年人才党支部书记吴维说。

“我愿投身最前线,并肩战斗,逆风而行”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尽责

“针对目前特殊状况,对医护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抽调部分医护人员,需要各位同仁配合。”1月28日,在县中医院的微信工作群中一条“召集令”,进入了大家的视野。“请战!”“我上!”短短几分钟,在微信群里刷屏,医院的医护人员纷纷响应,主动报名。

慈利县中医院6名“90后”医护工作者庄严宣誓 聂燕摄

“我宣誓,我将牢记使命,不计报酬,不畏生死,坚守奉献,迎难而上,尽己所能......”集结到位后,在县中医院会议室,6名“90后”医护工作者庄严宣誓,毅然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正式“出征”,踏上了疫情防控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

“老婆,我等着你回家一起陪孩子背唐诗。”这是26岁青年党员李银萍“出征”前丈夫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李银萍是队伍中的一名护士,他们孩子才仅仅2岁,家里只有老公照料。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

“你在一线值守,我们全家在后方支援”。在战“疫”一线,县人民医院内科医生黄皇在得知感染科需要援助后,毅然报名支援。强忍不舍,把患有重病正在康复治疗的妻子和不满2岁的孩子送回娘家照料。

“你家里情况也很困难,在这里妻子和孩子怎么办?”记者问到。他坚定地回答:“我不仅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先上!在疫情面前,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我们冲在前,离危险越近,群众就越安全”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冲锋

“爸爸,您这么多天没有休息,我能去帮帮忙?”坐在沙发上的杨田慧子一脸心疼地望着难得回家的父亲杨健。

杨健是慈利县苗市镇黄花溪村的支委委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已经在岗位上奋战了14天。女儿杨田慧子,今年21岁,是一名大三的在读学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看着父亲忙碌的身影,她主动申请到镇政府义务帮忙,帮大家分忧解难。

“女儿长大了,现在政府正缺人手,去吧,但要注意安全。”杨健笑了,这是春节以来他脸上难得的笑容。

慈利县苗市镇黄花溪村的支委委员杨健(左一)与女儿杨田慧子(右一)下户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作为一个合并村,黄花溪村人多面积大,情况复杂。自1月21日开始,杨田慧子就在父亲的带领下,与村里的党员一起对武汉返慈的人员开展前期摸排,并逐户劝导大家做到不拜年、不扎堆、不聚众打牌等防控注意事项,确保大家明白如何做到安全防护。一周下来,邻居们打趣他们是“上阵不离父女兵”,“三过家门而不入”。

“我想成为父亲那样的人,为信念坚守,为责任担当,我要和他站一起。”杨田慧子骄傲地说。

疫情当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疫情不除,共产党员不退!

“运用最原始的微信群爱心接龙方式,1天的时间捐款13715元。”“募集光明牛奶29箱,分发给高速公路警察、医务、社区等战斗在一线的同志。”“招募30辆疫情防疫宣传车、18名党员及志愿者到各社区、乡镇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发放宣传单页2000余份。”慈利县壹禄福公益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刘永刚正在通过自己的力量,动员党支部所有同志援助家乡的疫情防疫工作。

“不管什么时候,我一直都在,这不仅是公益信念让我在爱的路上不断前行,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觉悟”刘永刚说。

慈利县白云社区,青年党员为西站高速路口警察送慰问 朱超群摄

据了解,自1月25日以来,慈利县共组织41支青年党员志愿者队伍,共2588名党员及志愿者,进村、进小区,为群众宣传疫情知识。

在湖南慈利,青年党员们面对艰难险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扛得起来,始终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他们众志成城,下定决心:勇往直前,战胜疫情!

责编:洪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