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多措并举 全力推动防疫知识宣传全覆盖

    2020-02-04 09:51: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立新 王燕 刘杰 胡雨清

为全力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场硬仗,湘潭县把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把想要群众知道的和群众想要知道的内容悉数讲给群众听,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营造了“防控知识人人晓、防控要求人人做”的良好氛围。

多平台运用,各类新闻媒体积极发声

中国莲乡APP及时发布动态信息

湘潭县发布微信公众号每天向全县发送权威信息和相关动态

“不串门、不聚会,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防传染,不信谣、不传谣,理性对待、科学防护”,这是来自湘潭县电视台主持人向全县人民发出的呼声。自疫情蔓延以来,湘潭县众媒体始终冲锋在一线,湘潭县电视频道、网站、微信、手机报、手机APP等平台,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国家、省、市疫情通报和全县防控工作动态,多角度普及防控知识,及时发布湘潭县疫情防控工作6个调度令,同时,加强宣传策划,开设了《权威发布》《莲乡在行动》《防疫必知》等6个专题专栏, “抗击疫情 莲乡在行动”“防控疫情,我们一起努力”等系列自制短片在微信公众号、APP、朋友圈上广泛推广。截至2月3日,全县各媒体采编发布新闻稿件770条,在人民日报、新华网、中新网、“学习强国”、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媒体平台均有湘潭县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典型事迹报道。

多场所覆盖,各类防控知识随处可见

防疫知识宣传 广播村村响天天响天天讲

“足不出户,我们在村上就能看到疫情防控的内容,听到疫情防控的声音”。为打通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湘潭县多场所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县广播“村村响”全天五个时段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各乡镇均组织了3台以上的宣传车在各村组之间来回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全县各乡镇、县直机关有电子显示屏的单位,城区内银信部门、通讯部门的各营业网点,已开门有电子显示屏的商业店铺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电子显示屏宣传,各村(社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据统计,截至2月1日,全县共计出动宣传车236台,电子显示屏宣传328处,张贴调度令52381张,悬挂宣传横幅1286条,张贴宣传标语8264条,发放宣传资料234000份,通过各种渠道,基本实现了疫情防控宣传抬头可见、驻足可听,无死角、全覆盖。

多轮次劝导,各类群聚活动相继取消

基层党员干部上户宣讲防控知识

在湘潭县乌石镇众兴村,春节期间欧阳望宗老先生仙逝,家属原商议葬礼定于大年初四举办。得知这一消息,村上当即组织党员干部上门对欧阳家进行知识普及,劝说其不办大型聚餐活动。一番劝导,欧阳家决定取消举办葬礼,丧事一切从简,谢绝外来人员吊唁,在外地的女儿也被通知不要奔丧。为号召全县人民不举办、不参加宴席聚餐活动,湘潭县文明办发出“健康过节”倡议书,县乡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各乡镇、村(社区)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红白理事会等力量,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劝导群众不外出不聚会、不操办婚丧喜庆宴请活动,对不听劝的人员,劝导人员多轮次上门耐心做工作、告知利害关系。截至2月3日,全县共计停办、延办各类红白喜事1000余起,群众纷纷表示理解配合,通过劝导,有效阻断了人员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防疫期间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多层面协同,各类阶层人士踊跃参与

湘潭县志愿者火速支援企业加班加点生产防疫口罩、防护服

鉴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复杂,为充实工作力量,湘潭县向社会招募志愿者投入应急防控志愿服务,主要从事社区便民服务、交通卡口值守等工作。“招募令”一发出,仅一天时间就有115名志愿者踊跃报名。为全力抗战疫情,湘潭县人民万众一心,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群团组织、非公企业、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如湘潭县杨嘉桥镇电厂街居委会党支部自发组建了一支夜间“巡逻队”,党支部书记陈培红带头,每天夜晚定期在镇区进行巡逻,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宣传,对麻将馆、KTV等娱乐场所经营情况进行督查;湘潭县青山桥镇凤舞九天鞋业有限公司老板娘何明霞,得知湘潭本地做口罩和防护服的湖南臻和亦康有限公司急缺缝纫工,为帮助生产,她主动请缨,亲自上阵,带领11名自己的工人,支援公司口罩、防护服等生产线。疫情防控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出现可爱、可敬、可赞的人,大家的心愿只有一个,就是早日战胜疫情。

多渠道结合,各类不实言论及时澄清

及时通过网站、微信等平台对不实言论辟谣

在全县人民齐心协力投身到防疫抗战之中时,总有一些不明就里的人发出不实的声音,如有网民在各微信群内陆续收到“易俗河水印康桥小区全部封闭,不准出进,小区进去了一辆武汉回的小车”,经核实此乃谣言,为给群众还原真相,避免群众产生恐慌,湘潭县利用各媒体平台进行了及时辟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湘潭县立即制定了网络舆情应急预案,及时交办、核查、处置涉县网络舆情27条,舆情态势整体保持平稳。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舆论引导,充分挖掘身边典型、讲好防控故事,让好声音、好举措深入人心,对不实的声音及时向人民群众澄清,全县人民群众对疫情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关于疫情的传言有了更准确的判断。

疫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和惊慌,只要百姓充分掌握了防疫知识,同心协力,这场无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战争一定能取得胜利。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