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战“疫”第一线 党员作表率

    2020-02-03 22:50: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3日讯(通讯员 吴渊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慈利县向全体党员发布集结令,全县各机关单位、农村社区、两新组织迅速组织党员投身战“疫”行动,让党旗在一线战场高高飘扬。

先锋引领,他们冲锋最前沿

“大家要在具体工作中彰显新时代的担当和作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慈利县委书记邱初开在党员先锋队出征仪式上下达指令。

慈利县委书记邱初开为疫情防控先锋队授旗

面对严峻的疫情,慈利县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疫情防控指挥部。为坚定党员志在必胜、务求全胜的决心,县委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支部,组建10支党员先锋队,出征在前、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即刻奔赴各交通卡点。在县委的号召下,各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组成攻坚队、志愿队。

“我们愿为此次防疫控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我们请求前往最需要的地方,为打赢这场防疫战冲锋在前。”慈利县金岩土家族乡青年人才党支部发出倡议,号召支部全体青年党员带头行动,深入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展“宣传、引导、排查、走访、上报”等工作,先后有9名党员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

“县里的干部都下到一线工作,村里的党员也应该带头行动起来。”广福桥镇老棚村党支部书记谢光全这样号召。在他的影响下,全村在家20名党员自发组成志愿队,分片区对229户群众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和信息摸排,实现“组织召唤我必到、群众需要我必到、一线需要我必到”。

慈利县广福桥镇老棚村党员志愿者在卡点值守

党员先锋队带来的示范效应持续扩大。目前,慈利县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和有关乡镇累计向监测点派出党员干部759人,监测排查车辆26915台次,监控测量体温46595人次。

人民至上,他们坚守最一线

“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你们什么时候回来?我想上幼儿园...”1月30日下午五点多,慈利县苗市镇界溪监测点上,杨樊、彭莎莎夫妇正抽空和三岁的女儿视频通话,由于正赶上监测点的交班时间,整个视频通话不到一分钟。

杨樊(右一)、彭莎莎(左二)在界溪监测点

为坚决阻击疫情,慈利县各级党员无私无畏,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农历正月初一,全县发出防控工作通知后,各乡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均主动返岗,投入疫情防控。在春节这个本该阖家团圆的时刻,他们放弃休假、忘记疲劳,守护着万家灯火,用实际行动恪守着对生命的守候。

像杨樊、彭莎莎一样携手上阵的夫妻队、父子兵、兄弟连还有很多。

甘堰土家族乡宜冲桥卫生院院长朱谷生一家便是典范。疫情来袭后,朱谷生每天坚持带队下村,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检查,日夜坚守在最高危的环境里。受到父亲的鼓舞和影响,儿子朱昊也在第一时间报名“参战”,现担任隔离工作队队长;儿媳朱柳是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已怀孕8个月,但仍然选择在春节期间回到岗位。

县人民医院内科医生黄皇,把患有重病正在康复治疗的妻子和不满2岁的孩子送回娘家照料,毅然报名支援感染科。在应急第一线,他一方面需要不折不扣地做好个人防护,另一方面又要做好随时接诊。他的背后,是整个家庭的支援。

慈利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莫才灼(左一)、黄皇(右一)正进行病例讨论

这些共产党员诠释了什么叫“以人民心为心”。这一刻,他们就是最可爱的“逆行者”。

使命在肩,他们奋战最难关

“越是急难险重,党员越应奋斗在前。”慈利县委组织部接连下发3份通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扛牢政治责任、坚守岗位职责、执行防控措施、强化宣传引导、服务基层群众、维护社会稳定、严守纪律要求中争当表率,切实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七个表率”是命令,更是广大党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慈利县1369个基层党组织、3.3万名党员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主动在疫情防控一线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

慈利县科工信局全体党员、干部放弃休假,在一线值守,进行疫情监测、登记

打好人民战争,政策宣传尤其重要。因为部分地方交通、广播等条件落后,溪口镇党委书记向鑫海、高峰土家族乡茅庵村党支部书记邓美玲,分别自驾车进村入户宣传政策,上门开展工作。党员干部的贴心行动,真正引导群众提高了自我防控意识。

切断传染源,最难的是阻止人员集中。慈利县各级党员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广泛宣传动员,目前全县已取消了所有人流密集的大型活动,人员密集场所一律关闭,劝停了3282场赈酒活动。

在疫情前面,每一名挺身而出的共产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有这样一支模范队伍站在人民群众中,就一定能引领和依靠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洪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