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阻击疫情 加油,锦石!

    2020-01-29 13:02:49

文/张金平

十五天前,我乘上回家的最后一趟交通工具,离家了几个月,终于可以投入你的怀抱,卸下满身疲惫和仆仆风尘。

这一路,听着熟悉的方言,互相寒暄调侃,满车的欢声笑语,格外的亲切、舒畅。又见青山叠翠、田园阡陌,恍惚回到从前,那年陌上花开,我从欢喜中走来,足迹深深浅浅。这么久,你依旧待我如初,视若珍宝。

我以为这次终于可以跟你牵手漫步、尽情拥抱,可以跟你嬉戏追逐、放浪形骸。可是这场疫情打破了你我的约定,每天看着不断攀升的数据,在为感染者心疼的同时也时刻担心着彼此的安危。

还好,我的家乡锦石是个勇敢、坚强的乡村,因为这里有太多同样勇敢坚强的人群,在拼尽全力,护我们周全。

自疫情发生以来,乡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登记武汉返乡人员信息,免费发放口罩,上门测量体温,并按处置流程协助做好14天医学观察。

宣传信息满天飞。随处可见的倡议书、防疫调度令、防控小知识,广播“村村响”时刻播放着疫情最新情况及防控措施,网格群不断推送着相关政策和知识。虽然形势严峻,但我们的心定了。

天,微微亮。浅浅晨曦、淡淡星光下,我看到环卫工人仍然开始着一天的工作。东风街集市各个路口站满了文明劝导赶集商贩的执法人员。

每天随处可见的消毒车辆和巡逻执勤人员,时刻守护着我们的生命安全。

我们的群众也积极参与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来。我们自觉关闭了所有的网吧、KTV、餐馆等,出门自觉带好口罩,每天过起了曾经梦想中葛优躺的生活,农村党员也都自愿签署了疫情防控工作电子承诺书。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忘不了当初举起右手宣誓的庄严场景,如果家乡需要,我愿意不顾一切与你共同进退。

这个年虽然没有走亲访友,没有互诉思念,这场疫情虽然阻隔了你我的相见,但没有阻隔爱。一个个口罩下,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我们这群归家的游子啊,被你这样默默爱着牵挂着守护着,何尝不是一种幸福。那么我,我们,还能为你做点什么?

昨晚,是我这段时间以来少有的不眠之夜,许久未见的皓月和漫天星辰,似乎在静静诉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火。但我坚信,我们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硬战,还我安定、祥和家园。

曾经,我以为所有的爱都可以用语言表达,可以用行动证明。现在我终于明白,有些爱只能藏于心中止于唇齿之间。我爱你,即使我即将寻找未来远走他乡。但只要你轻轻唤我一声,我仍然会以最快的速度奔向你。

加油,锦石!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