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回家过年,他们主动“居家隔离”

    2020-01-28 21:06:4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圆

“各位亲友,我从武汉回家过年了,现居家隔离观察,不便走亲访友和待客,敬请各位理解……”近日,湘潭县中路铺镇凤形村的马某在微信、电话中主动告知广大亲朋好友,她正在家里进行居家隔离、不便走亲访友的消息。

据悉,马某是今年1月17日从武汉回家进行居家隔离的。像她这样,湘潭县还有很多在湖北工作、学习的朋友过年回家了,但是,面对疫情,他们第一时间都没有走亲访友,没有出门拜年,更没有到处闲逛,而是听从有关安排,严格居家隔离,进行自我防护,不与外界接触。“这样做是对我们高度负责,是对他人高度负责,是对社会高度负责,我们会全力进行配合。”马某说,回家之后她就一直呆在家里未曾出过门,村上的医生每天2次上门监测体温,这让她很放心。因为在武汉从事的是教育培训机构工作,原定于31号回武汉,但是鉴于目前的情况,她退了已经买好的高铁票,在家待命,听从单位的安排再作其他打算。

据中路铺镇卫生院负责人介绍,该卫生院已开启发热门诊,密切监测有关人员体温;对村卫生室进行了数轮工作培训,对有关工作进行了严密布置;大年初四起镇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取消休假,开始正常上班;派专人对村卫生室进行工作督查;发放有关防疫物资到村卫生室等。同时,村医生则对湖北回乡人员进行一一上门走访,要求严格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每天进行2次体温监测,询问有关身体情况,并通过村村响、发放宣教资料等方式,对他们进行健康宣教。

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专家呼吁,如果您近2周内去过湖北,回到居住地之后,在2周内注意加强身体防护,关注自身身体状态,接受居家医学观察,定期接受村医生的随访。如果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临床症状,请及时就近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让我们齐心协力,有条不紊地打赢这场防疫大战。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