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茶恩寺镇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0-01-28 19:05:39


茶恩寺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对客运班车进行消毒。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8日讯(通讯员 左明清 陈素勤)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茶恩寺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多措并举,全力织密疫情“防控工作网”,确保防控安全。

正月初一,该镇党委书记第一时间召开了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部署会,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茶恩寺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方案》和《茶恩寺镇启动湘潭县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的防控应急预案》。

该党政负责人取消休假,全部在岗,按“包网包户”的要求,带队深入村组防护一线,对银行、超市、药店、集贸市场等场所进行防疫工作检查,督导所联系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要求各村(居)积极行动,实行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逐门逐户走访排查武汉返镇人员,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要求相关人员在家隔离并每天测量体温两次,做到情况有异及时上报。

“我镇1家网吧、3家TKV、4所寺庙均已关停,即日起取消赶集活动。敬老院已采取封闭式管理,谢绝一切外来人员探望。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物品充足、价格稳定。积极劝离集贸市场活禽经营商贩,集贸市场内现已无活禽交易。”茶恩寺镇相关负责人说。

从正月初一开始,该镇对政府机关、公交汽车站台、镇区及各公共场所等每天集中消毒3次,公共汽车消毒155台次。为控制病毒传播途径,茶恩寺镇打响春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镇村两级、志愿者、保洁公司,共同参与。镇区出动人员40余人,各村出动人员合计百余人,共计出动车辆17台,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只有卫生清洁了,安全系数就高了。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茶恩寺镇利用微信群转发时事动态、“村村响”广播预防措施和县委调度令、张贴防疫公告,出动流动宣传车等手段,引导群众在春节期间不串门拜年、不聚会聚餐,对在春节期间举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家庭做好劝导工作,生日宴不办、婚礼推迟办、丧事在全面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从快从简办,让广大群众做到心中有数、心有底气,不恐慌、不轻视,时刻绷紧“注重自我防范”的弦,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出啊很多积极响应号召的典型事例如“各位亲朋好友,由于近期新型肺炎肆虐,响应国家要求,暂定推迟婚礼日期......”正月初三,茶恩寺镇柏棠村柏花组的赵杰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原定于正月初八举行婚宴的他在柏棠村“支村”两委的劝导下,主动同意推迟婚宴,择期再定。

该镇主要负责人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只要人人都自觉,从上到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