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坚决守住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2020-01-28 18:42: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何蔚 张阳婷 郭璇 张雯霏

疫情来临时,社区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将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目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刻,岳塘区9个街道、61个社区(村)的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冲锋一线,他们与时间赛跑,掌握第一手信息;以百姓心为心,进行严密防控排查;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做好宣传引导......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区(村)的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动员、号召、引导的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承诺。

社区为武汉回潭人员发放口罩

宝塔街道: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3日,居住在岳塘区宝塔街道阳光社区的武汉回潭探亲人员韩某收到了社区送来的口罩、医用酒精等防护物资,韩某表示非常感谢,她表示将每日汇报自己的身体情况。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宝塔街道制定了《宝塔街道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给辖区居民发放《给市民的一封信》,对辖区内湖北车辆进行排查,并录制温馨提示在辖区各小区巡回播放。期间,芙蓉农贸市场对活禽经营户下达禁止活禽宰杀的紧急通知,并派专门人员进行督查巡查,同时准备了充足的货源确保市场供应,保障辖区居民的“菜篮子”。阳光社区购买酒精、口罩等防护物资发放给辖区从武汉返潭家庭,并督促小区物业对武汉返潭车辆和所有电梯进行消毒。云峰社区召集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宣传队伍,十余名党员捐款一千余元用于购买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发放给辖区“三无”人员、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邀请市医卫职院防疫专家为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开展知识讲座,并由专家致电辖区武汉返潭人员,提醒其居家隔离注意事项,了解他们身体情况。

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宣传工作

霞城街道:打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战

为进一步打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战,1月27日上午,霞城街道紧急召开疫情防控推进会。全体班子成员、派出所、部门负责人及村社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传达了上级相关指示精神,并通知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干部取消休假,立即返岗,提升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防控预案,全力做好相关防控工作。据悉,为全力打好此次疫情防控战。

连日来,该街道以村、社为单位,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走街串巷、登门入户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知识材料,宣传车深入各村社、小区进行循环广播,提醒广大市民无特殊情况尽量不要前往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工作微信群、村级广播、张贴《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宣传海报等形式,普及相关知识和防控措施,积极引导群众取消春节期间自发组织的各类文化体育和聚餐聚会活动,并加强监管,切实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风险。同时,以户为单位,对辖区武汉返乡人员和途经武汉返乡人员、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有过接触的群体情况,逐一造册登记,根据《到访武汉返湘的湖南手机用户在网号码详单》,逐一电话联系,了解相关情况,并做好登记,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全覆盖。联合派出所、执法队对辖区宾馆、酒店、餐馆等经营场所进行排查劝导,督促关停。此外,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处置举报投诉情况,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报告制度,遇有重大突发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处置。下一步,该街道将继续拓宽宣传面,做到辖区人人知晓,确保做到疫情防控有序有效。

大板房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对临时菜场进行消毒

岳塘街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我女儿是1月17日从武汉返回湘潭过春节的,我主动向政府报告,我们一家三口都自觉在家监测……” 近日,岳塘街道纯冲塘社区一名党员主动报告自家情况。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岳塘街道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充分发挥兼合式党支部优势,采取分片包干形式,由各网格员带领小区党员、楼栋组长及时掌握周边居民动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发动党员志愿者及两新党组织党员对居民反映的有关问题线索进行排查。在纯冲塘社区,党员们来到社区大厅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杀菌工作;同时该社区大厅备有体温测量仪器,方便对居民进行体温监测。大板房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对稻香村临时菜场进行消毒,并向经营户发放口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与此同时,岳塘街道和各社区对自行隔离在家的居民送生活物资上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医务人员上门进行随访跟踪。三株岭社区联合物业开展疫情排查工作,物业管理人员在小区入口发放宣传资料,对进出的车辆做好登记,并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


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开展大宣传

荷塘街道: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连日来,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荷塘街道及辖区内村、社区工作人员放弃春节假期在岗位、在状态,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22日上午,该街道主要负责人组织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部署会议,要求做到务必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务必做好宣传工作,引导人民群众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务必严格和及时监测疫情,发现疫情及时报告;务必落实责任。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蔓延势头。随后,街道及各村、社区工作人员广泛在辖区内重点区域和重要路段张贴疫情防控宣传资料、悬挂疫情防控宣传口号横幅,除“看得见”的宣传方式之外 ,该街道还动用各村“村村响”大喇叭及巡逻车上的流动小喇叭在辖区内广泛播疫情防控宣传内容,告知辖区群众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宣传。与此同时,街道领导班子还分别深入各村、社区助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网格为单位对湖北境内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在岳塘高速收费站前逐一排查下高速车辆上的司乘人员。截至目前,该街道辖区内暂未发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感染人员。




社区工作人员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

五里堆街道:“四个到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落到实处,岳塘区五里堆街道自大年初三以来,全员返岗,紧急部署,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2日上午,五里堆街道主要负责人组织各社区书记主任召开专题部署会议,会上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实施方案,会议要求全街上下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维护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事项来抓,街道各部门要共同参与、协作配合,确保应急组织到位。街道组织社区通过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利用小喇叭、短信、微信、横幅、电子显示屏等宣传渠道,大力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知识,引导居民群众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增强自主防范意识,实现广泛宣传到位。同时,街道领导班子分别到联点社区依据网格对武汉返乡人员组织开展地毯式摸排,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街道还将街道值班电话和各社区电话进行公布,号召全街居民朋友共同参与摸排,对居民发现的湖北籍车辆,社区第一时间上门核实,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与此同时,街道各社区还结合实际开展防控消毒工作。截至目前,全街道共出动宣传车1台,小喇叭20个,电子显示屏宣传40块,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中央一品、纺城铭苑、向阳村8号等小区进行了全面消毒,街道辖区内暂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疑似症状。




党员志愿小分队分组宣传、排查

建设路街道:积极应对,防控疫情

为做好辖区范围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上级部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及会议精神,近日,岳塘区建设路街道及社区的工作人员放弃春节假期,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第一线,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宣传、摸排和管控工作。

连日来,街道组织所辖各社区楼栋长和小区物业一起,挨家挨户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通过上门入户、各小区微信群、社区小喇叭、各楼栋长等提醒居民注意减少外出,外出一定戴好口罩,回家后用酒精消毒等卫生常识。与此同时,由街道联点领导带队工作人员下户排查药店、宾馆、饭店、麻将馆、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劝导人员密集场所做好疫情防控,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对相关经营场所进行了停业、休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100余名党员组建5支疫情防控先锋队,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通过小喇叭和巡逻,对辖区范围内从湖北及武汉的返湘人员进行摸排,并向居民们发放《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在排查过程中如果发现有湖北返湘人员,通过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回来所接触的人群及消除恐慌情绪的基础上,让居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让其自行隔离在家中监测好自己的体温、佩戴好医用口罩,如有任何的头昏、咳嗽、发热等症状都要和社区工作人员及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进行取得联系,医护人员会上门提供服务。此外,还组织志愿者和物业人员对小区楼栋喷洒消毒药水,进一步对疫情进行防控。通过“宣传、摸排、管控”三管齐下,做到心中有数,确保辖区范围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不留一户、不留一人。




社区联合派出所下户宣传

东坪街道:筑牢疫情防控线 打赢全民防疫战

1月27日,岳塘区东坪街道组织班子成员、各部门及村、社区负责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省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筑牢疫情防控线,确保辖区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会后,街道班子成员分别到联点村、社区察看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各项工作落实情况。

街道卫健办在各社区学雷锋志愿站检查体温检测点设施及登记信息,在各村卫生服务中心详细了解接诊收治、医疗配备使用等情况。要求各村、社区对外来人员、发热患者摸排、登记、监测,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覆盖式开展防控宣传工作,提高居民自我防范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该街道充分落实网格化管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群策群力做好防控和宣传,针对负面舆论传播影响及时反馈,积极发声引导,及时辟谣,加强权威信息发布正面效应;严格管控源头,针对聚餐、聚会等活动,阻断潜在传播途径,降低潜在风险;通过村广播、小喇叭、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全面做好宣传工作,帮助群众科学认识疫情、防控疫情。



社区工作人员到门店进行宣传

书院路街道:多措并举,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战

为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及区联防联控办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切实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攻坚战,书院路街道及辖区内社区工作人员全体停休,齐心协力、上下联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1月22日街道召开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专项工作,及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大防控宣传力度,通过张贴通过海报张贴、入户宣传、电话沟通、小喇叭播放及电子屏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确保防疫意识深入人心。街道还组织社区通过电话摸排及上户等形式深入排查外来人员,对小区内湖北车辆进行登记排查并上报,建立台账。对辖区内的文体场所进行暂停营业情况的督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截至目前,街道上级下发摸排总数728人,摸排333人。共计张贴宣传材料600余份,对网吧、麻将馆、ktv等娱乐场所开展检查、宣传16次,接到涉武汉人员相关的市长热线及居民电话36起,均迅速核实并上报。

设置口罩集中丢弃点

下摄司街道:“四举措”扎实开展防疫工作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疫战已然打响,下摄司街道全面部署,迅速展开行动,组织各方力量,成立工作小组、广泛开展宣传、组建党员突击、全面细致关怀四个举措,坚守在防控一线,切实解决居民之忧。为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落到实处,下摄司街道1月27日召集党工委班子成员、社区主要负责人,根据街道实际制定预防控制工作实施方案,对近期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责任到人;社区通过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利用小喇叭、短信、微信、横幅、电子显示屏等宣传渠道,大力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知识,引导居民群众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增强自主防范意识,实现广泛宣传到位。对辖区内的麻将馆、饭店等人员流动量大的地方进行上门劝导其暂停营业。

组建了9个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党员宣传点,在辖区内向居民发放疫情宣传资料;铁园社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各支部微信群发出号召,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采取“党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党员+网格信息员”等形式,织成摸排疫情的大网,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针对大部分居民担忧的口罩被随意丢弃造成二次污染或可能被不法商家回收重复使用问题,街道火速行动,在辖区小区门岗、人员流动量较大的地方设立口罩回收桶,共设置30处口罩回收桶,后续将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全力解决居民后顾之忧。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