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讲原则性又重创造性 让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2020-01-21 07:15:45

杜万智

制度兴则国兴,制度强则国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目标要求。实现这一目标要求,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原则性、注重创造性,构建原则性与创造性有机结合的制度执行机制。

坚持原则性就是彰显制度刚性,维护制度权威,确保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制度是实践的总结,规律的揭示,行为的规范,具有刚性的约束力,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坚持原则性,确保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到位,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践行党的宗旨,实践党的初心,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制度。需要对制度进行深入广泛地宣传宣讲,培育制度意识,让人们内心深处认同制度,自觉遵守维护制度,自觉地运用制度思维解决问题、推进工作。需要与“人治”“特权思想”和“特殊化”行为进行彻底决裂,坚决摒弃“老好人”“怕得罪人”等不良思想,敢同违反制度、破坏制度的言行作坚决斗争,铁面无私执行制度。需要抓住“关键少数”,不断增强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表率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需要明确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的评判标准和实行严格的监督检查,避免在制度贯彻落实上搞选择搞变通,甚至走样变样。

注重创造性就是讲究制度贯彻实施的灵活性,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执行制度,让制度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情况千差万别,基础强弱不一,职能职责各有不同,党情国情世情社情军情也在不断变化,任何制度都不能把解决所有问题的“锦囊妙计”一一设计出来。因此,创造性贯彻执行制度不仅相当重要而且势在必行。注重创造性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树立强烈的担当精神。创造性执行制度的过程是一个破与立的较量过程,得与失的择决过程,新与旧的斗争过程,必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政治品质来完成这一过程。注重创造性一个重要的基础就是构建支持创造性执行制度的生态环境,建立健全试错纠错容错机制和奖励激励机制,为担当者担当,替负责者负责。注重创造性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善于运用科学的方法,精准厘清和把握原则性要求、刚性要求、指导性要求、具体要求,因地制宜完善细化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制度贯彻执行的对接载体和配套措施,确保制度落实落地落细。

在制度执行中,坚持原则性,注重创造性,两者并不矛盾,而是一个有机整体。确保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离不开创造性执行,创造性执行必须以确保制度不折不扣落实,收到理想效果为目的。总之,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执行制度,如果只有原则性,没有创造性,就是机械作为;只有创造性,没有原则性,就是任性而为;既没原则性又没创造性,就是胡作乱为;唯有既讲原则性又有创造性,才是敢作善为。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上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题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并就如何强化制度执行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安排。如何有力有效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历史地摆在各级各部门和每位党员干部面前。坚持原则性,注重创造性,建立健全原则性与创造性有机统一的制度执行机制,就必将让制度的力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得以充分释放,彰显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作者系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调研处处长)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月21日06版)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