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家政产业 带动乡村振兴 河南“家政扶贫”温暖千万家

    2020-01-18 23:13:44

家政服务业是朝阳行业,也是爱心行业。一头托着贫困家庭的致富梦,一头连着城镇居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河南省驻马店市有这样一个群体:下岗职工藏红,在北京做月嫂,月薪能拿到1.8万元,曾获得“驻马店市劳动模范”称号;在武汉做月嫂的下岗职工于伟,月薪为9800元,已基本摆脱贫困;贫困户江桃桃,在汝南县从事育婴工作,月薪3500元,既挣到钱补贴家用,又能每周回家看望孩子;还有陈七妮、郑向茹等。这些曾经的贫困户,都是通过参加家政技能培训,走向家政服务行业,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
构建家政扶贫新格局
河南省作为我国的人口大省、劳务输出大省,近年来对家政服务业高度重视,涌现出了一批知名品牌,总体规模大幅提升,行业组织进一步规范,培训体系基本建立,信用信息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初见成效。
河南省商务厅是推进全省家政服务业发展的牵头部门。近年来,河南省商务厅坚持把商务部“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作为商务领域扶贫的重要抓手,专门成立由厅长张延明任组长、副厅长李若鹏任副组长的家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听取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家政扶贫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下发《关于开展“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家政扶贫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
2018年以来,河南省商务厅赴安徽、北京、上海等考察学习家政服务业发展和家政扶贫经验,在郑州、安阳、驻马店、周口、三门峡等地组织召开了“东西南北中”五个片区座谈会,深入基层开展家政扶贫调研。2019年6月份,又争取到10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用于建设河南家政信用体系。
张延明厅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光山县视察时指出: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我们要建立造血机制,增强百姓致富的内生动力,防止返贫。而家政扶贫往往能够“培训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影响一个村”,是典型的“智、志”双扶、“输血、造血”并举的重要举措。
据悉,近年来,河南省商务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持把家政扶贫与“助力脱贫攻坚、推进致富奔小康、促进乡村振兴,建设美好生活”结合起来,树立“一人干家政、全家能脱贫;夫妻干家政、致富奔小康”的理念,以家政扶贫为抓手,构建“家政扶贫+智志双扶+乡村振兴+文明素质+……”等“1+N”模式,促进全省家政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按照商务部等5部门关于开展“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的工作部署,河南省商务厅先后下发相关文件,明确帮扶对象,组织全省开展有序对接,推动需求城市与贫困县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签订供需对接协议,在全省构建了“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面开花”的河南家政扶贫新格局。
全面推进家政信用体系建设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是促进家政行业整体发展的重要基础,家政信用体系建设是破解家政行业发展难题的关键举措。据悉,河南省商务厅坚持把家政信用体系建设作为破解家政行业发展难题的关键举措,在全国率先召开了全省家政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会。坚持培训先行,迅速提高信息录入能力;主动上门服务,多渠道录入家政服务员信息;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动员,让家政诚信家喻户晓;坚持示范带动,强化政策激励;组建家政联盟,着力推进家政行业自律;构建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
“2019年8月底,我们召开全省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会暨家政信用信息录入培训会,建立了家政服务领域信用‘红名单’和‘黑名单’,实行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并举,引导消费者优先选择诚实守信企业和服务人员。”李若鹏告诉记者,这样做就是为了培育一批“美誉”企业、“金牌”服务员,同时也要打压信用低、不良信息多企业和人员的生存空间,从而促进家政行业健康发展。
据悉,河南省将依托互联网技术,构建家政服务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引导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时优先考虑诚实守信企业和服务人员,引导行业组织在资质认定、评级评价方面予以倾斜,政府在资金等方面争取给予一定支持。
从整体上看,河南省商务厅将认真贯彻商务部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继续以“百城万村”家政扶贫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常态化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持续开展家政扶贫对接工作,持续推进家政信用体系建设,提升群众对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及平台使用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增强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坚决打赢家政扶贫攻坚战。

责编:甄荣

来源:澎湃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