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家政人员培养成大学生,委员建议发展家政职业教育

    2020-01-15 19:14:44

“要把一个大学生培养成家政从业人员是很难的,但把家政从业人员培养成大学生是可行的。”2020年上海市两会期间,上海市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文军建议加快构建覆盖教育全过程的家政职业教育体系。

2019年,家政行业发展备受关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简称“家政36条”),推出36条具体措施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家政服务业经营规模达到5762亿元,同比增长27.9%,从业人员总量超过3000万人。但是,目前我国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中高中及以上文化水平仅占14.1%,从业人员流动性高。

为了推动家政服务业发展,教育部要求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家政36条提出,到2022年,全国培育100家以上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实现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地级市家政服务培训能力全覆盖。

“很多企业在关注家政行业。”文军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2019年12月18日,他参加了首届中国家政产业发展·投资国际论坛。会上,长三角家政服务一体化发展联盟发布了《家政服务机构信用等级划分与评价》团体标准。

2019年12月19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上海市家政服务条例》,这是全国第一个对于家政行业地方性法规。条例提出,上海市教育等部门应当将家政服务纳入职业教育计划;支持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培养家政服务专业人才。

在文军看来,上海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家政市场规模最大、从业人数最多、产业发展最齐全的城市,家政教育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家政只有简单的职业培训而没有正规的职业教育,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家政行业难以职业化和专业化。”他指出。

1990年代,家政服务员被纳入职业序列。2015年,“家政服务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被取消。文军认为,这导致原本就不多的家政职业培训规模不断缩小,家政服务的职业培训正在逐步消失,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家政职业教育的开展。

他指出,目前上海的家政学历教育规模和层次还远没有达到市场的需求。在上海,只有上海开放大学办有家政学大专学历教育,且仅限于大专,未形成完整的教育体系。

据上海开放大学服务与专业负责人徐宏卓介绍,该校的家政专业开设于2012年,属于成人教育。截止2019年春,上海开放大学家政专业累计招生2320人,遍布全市17个分校,已有980名学生取得毕业证书。调查显示,该校家政服务专业的各工种家政从业者平均工资要比当年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公布的指导价格高20%左右。

今年两会,文军提交了一份《关于促进本市家政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

他建议,在现有家政专科的基础上,建设以就业为导向的中等职业教育和本科教育。家政中等职业教育,应以家政服务基本能力为培养目标,以家政服务市场总体水平为根本宗旨,促进家政行业正规化和职业化;家政本科教育,应以提升家政行业管理水平、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为目标,着力构建与上海城市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家政服务。

文军认为,政府应出台具体措施鼓励家政从业者参加职业教育,例如设立专项助学金,扩大家政职业教育宣传,举办家政职业技能大赛等;构建全市性的教育师资和教育资源平台,让师资和教学资源能够为社区教育、社会化职业培训发挥更大作用。

他指出,目前,随着“家政服务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取消,社会上不同类型的相关培训证书大量涌现,其存在着培训时间短、技能要求弱、证书含金量低的问题,甚至还有大量的家政公司和不具有培训资格的机构在从事家政培训。为此,他建议开展家政培训市场专项检查,规范家政培训。

“上海家政行业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2000年以后,由原来本地‘4050’为主的从业人员转变为超过95%的外来从业人员。”文军建议开展家政行业现状研究,促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责编:甄荣

来源:界面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