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锦:在工资福利岗位上实践“人格之美”

    2020-01-14 10:51:27

1979年出生的张锦参加工作已近22年,现任张家界市永定区人社局工资福利股股长。她帮助别人“诚心实意”,干起工作“敬业踏实”,要求自己“严谨朴实”,年年被单位评为先进,多次荣获永定区人民政府嘉奖、记功等。

荣誉背后,是张锦的默默努力。张锦说,刚调到工资福利股工作时,因为过去多年的工作经验被全部清零了,为了在最短的时间里调整好工作状态,她的口袋里随时备有一个记事本,遇到问题记下,遇到关键点记下,遇到常用的知识记下,再抽空一点点地学习、摸索、体会、积淀……多年来,她接连圆满完成多次工资大型调整工作,确保相关工资福利待遇平稳、有序、高效兑现。

“从事自己喜欢且擅长的工作,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因此,我特别珍惜现在的工作。”张锦说。

工资福利政策性强,牵涉面广,业务过硬尤为重要。尤其是近5年来,张锦仅办理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的正常晋升就累计达到了50369人次,月增资3415821元,并为3995名退休人员和34名离休人员审核增加了月人均离退休费343元。同时,她还办理了因提职、岗位变动工资调整9344人次,退伍安置、新进人员工资核定1063人次,政策性工龄认定706人次,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龄退休手续1423人次,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死亡抚恤手续617人次……她对每一笔业务都认真核对、反复检查,经常下班后还要留下来继续工作。

经常性的加班让家里还在上小学的女儿总爱哭闹和抱怨说:“妈妈不称职,都不关心我,眼里只有工作。”工作的繁琐从未让张锦有过为难,但面对孩子的亏欠,她却忍不住红了眼眶,因为根本就没时间陪她,更别说辅导作业了。

她坦言,自己对其他家人亦有亏欠。2017年10月,张锦的公公脑梗病情加重,经住院治疗仍然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身为儿媳,她却因为工作无法尽孝床前。“我公婆和丈夫都很理解我、支持我,他们让我放手去工作,真的很感激他们。”张锦颇为感慨地说,要将工资福利工作做到人人满意真的不容易,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委屈幸亏有家人来温暖化解。

她曾在为一位老同志办理退休手续的时候发现,他的工作年限实际只有34年11个月,根据相关政策,只能够按照34周年89%的比例计发退休待遇。但是,这位老同志却觉得就差个把月,多次找张锦试图“走捷径”,好话、狠话说了一个遍。

“从个人角度上讲,我非常理解老人家的想法,的确只差那么1个月,但是国有国法,政策规定不能随便破例,不然政府的公信力何在?”张锦坚持“政策上规定的事,没有办法可想,也没有回旋的余地”,并再三和这位老同志耐心解释,尽量争取到了他的理解。“制度之美,在于对人对事都一视同仁;人格之美,在于忠实地捍卫制度之严密、公正。”张锦说。(黄林凤 

责编:尹舒艺

来源:人才就业社保信息报/湖南民生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