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而好学 敬业有为——“笨鸟大师”陈奇福

    2019-12-31 11:13:15

身材不算高大,虽然健谈但偶尔也会羞涩,笑起来脸上露出浅浅的酒窝……这便是技能大师陈奇福留给我们的最初印象。

1977年出生的陈奇福,现任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和内聘专家,先后获得全国及省市级等多项荣誉,同时也是这家企业的“劳动模范”“生产标兵”和“金牌工人”。

耀眼成绩的背后,是自认“笨鸟”的陈奇福用常人难以想象的苦学钻研换来的。因为好学,他从一名普通锅炉工成长为自动化中心的首席技师;因为好学,他不断刷新自己的学历,成为企业屈指可数的“双师型”人才;因为好学,他在工作中收获了美满的爱情。

采访中,陈奇福多次强调“学习”的重要性。他用22年的实践证明,只要有兴趣、有能力、有方法、有激情,无论何种岗位都无法阻止有梦想的人展翅高飞。

中流砥柱

在徒弟谢正芳的记忆中,他刚进入涟钢工作时,经常听人说厂里有一位前辈对待工作特别认真,每接触一个新项目都要详细了解全部工艺流程和操作步骤,提前做好故障解决应急预案,与其接触过的客户无不对他印象深刻、好评不断。这个人就是陈奇福。

关于陈奇福的传说,谢正芳那些年没少听过,可是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他与陈奇福同处一个车间却不在一个班组。直到近两年因为工作调整换了团队,并由组织上安排二人结成师徒对子,才让他对师傅的言行举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谢正芳表示,陈奇福工作上爱钻研,对待同事亦非常热心。“之前做自动化仪表维护工作的时候,遇到没把握处理或者没接触过的问题,师傅稍作分析就能药到病除。”谢正芳说,即便是那些没有结对的同事过来求助,陈奇福也会尽可能伸出援手,将多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无私分享给他们。

技术工作情况复杂,设备昂贵,年轻人成长过程中难免遇到困难和挫折,陈奇福自有一套培养方法。“每一项工作收尾前,师傅都要全部检查一遍,反复琢磨别人可能遗漏的地方。如果犯了错误,他会带领我们一起分析复盘,从不逃避责任。”谢正芳介绍,陈奇福的眼界十分开阔,喜欢广泛了解不同领域的专业问题,不达目的绝不罢休。这种严于律己的品质也让他有了好人缘,成为团队中的主心骨。

敏而好学

与陈奇福搭伙时间更长的同事冯力力认为,陈奇福研究问题从来不会浅尝辄止,而是抱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寻找最佳答案,这使得他在不同岗位上都能如鱼得水,不断提高技能操作水平。

陈奇福不仅好学,而且坚持了20多年。出生在湘乡市农村家庭的他从小成绩优异,1995年考入涟钢技校,并在2年后以同年级唯一的理论和实操两项考核均超过90分的表现毕业,被分配到涟钢热电厂担任锅炉皮带工。在外人看来,这份工作非常轻松,每天只需工作2小时,可仅仅上岗3天后,陈奇福就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与同事对调岗位去做挫煤工。

“身边很多朋友当时都不理解我的选择,但我觉得只有去最基层的岗位才能更好地锻炼自己。”陈奇福说,虽然挫煤工作辛苦肮脏,但这样才有机会向老师傅偷学主机操控技术。那段时间,陈奇福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主动向技术工人请教问题,利用闲暇时间去图书馆借阅专业书籍增强理论基础。

大约过了半年,厂里举办锅炉运行高级工培训班,要求参加者必须有15年工龄和中级职称。为了学技术,陈奇福壮着胆子找领导软磨硬泡,居然还真给自己争取到一个旁听的名额。陈奇福主动和同事协商换班,挤出时间参加培训,并在随后开展的车间锅炉工操作比赛中一举夺魁,被破格授予中级职称。当时一名新工人想要从事司炉工作,至少需要5年时间,陈奇福用敏而好学的精神,在工作头一年即实现个人职业生涯的跨越式发展。

再后来,只要得知有相关技术培训的消息,陈奇福就会用类似方法“先上车后补票”,而且每次都能取得令人信服的成绩。就这样,在涟钢工作22年,陈奇福换了9次岗位,对知识的渴望驱使他从最基层的锅炉皮带工,变身信息自动化中心的首席技师。

不舍昼夜

在陈奇福看来,不仅要提高业务水平,更应该补齐文化短板。“时代发展对技术工人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理解和吸收知识的吸收速度必须同步跟上。”

1997年3月,还在做皮带工的陈奇福报名参加专科成人高考,被中南民族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录取。在此期间,陈奇福与计算机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除了每天向厂里的技术人员学习请教,还自费订阅了人生中第一份报刊——《中国计算机报》。

2001年,陈奇福被中央电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函授本科录取。2010年,他如愿以偿通过中南大学软件专业研究生答辩,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业都是陈奇福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研究生班的课程安排在双休日,每周五晚上忙完工作,他就要搭上夜班火车赶往长沙,周日结课后再返回涟源。

“我平时也没什么别的爱好,无非是把原本休闲娱乐的时间用在了学习上。”虽然过程艰辛,但陈奇福并不觉得有丝毫苦涩,事实上,求学路上积累的专业知识帮助他在涟钢的大改造、大发展中找到了用武之地,一系列荣誉和肯定纷至沓来:

2008年,陈奇福获得“湘钢杯”自动化仪表工比赛第7名;2011年,陈奇福在辽宁省沈阳市举办的第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摘取第2名;同年,陈奇福取得仪表高级技师资格证;2014年,他顺利通过湖南省高级工程师资格评审,成为涟钢屈指可数的高级“双师型”人才。

苦尽甘来

工作中充满自信,学习上不畏困难,只有在谈到个人生活时,陈奇福才会流露出柔软的一面。

“我给自己提过一个要求:30岁前只钻研技术,不考虑感情问题。”陈奇福解释说,涟钢为职工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只要肯学就有师傅愿意教,同时规定不同岗位每隔几年组织一次鉴定培训,凡是有能力、符合条件的都可以申请。“不做则已,做则完美”的性格,让陈奇福将全部精力放在实验室和车间,无暇思考其他。

然而“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2009年,陈奇福参与安装调试涟钢最新的7号高炉控制系统,为了不延误工期,他经常只能在主控室随便找个地方小憩打盹。某一天早上,主控室操作工李敏上班时看到这一幕,内心突然萌发一种特殊的感觉:一个对待工作敬业的男人,必定值得托付终身。

2012年,二人正式登记结婚,“敬业有为爱学习”是他们共同认可的价值观。李敏除了工作上三班倒,还承担了大部分家务,为陈奇福的学习提供坚强支撑。陈奇福则鼓励妻子参加本科学历进修,帮助她检索解决技术难题的资料和方法。在陈奇福的带动下,李敏在主控岗位上一干就是5年,是该岗位唯一的一名女职工。

如今陈奇福不仅儿女双全,事业上也不再孤军奋战。以他名字命名的“陈奇福首席技师工作室”已经成为涟钢自动化人才培养平台,乃至涟钢备战国家、省级技能竞赛的培训基地。他正计划继续申请读博,借助“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委员”等社会身份,用自己的行动影响更多的人。(邓宇

责编:尹舒艺

来源:湖南民生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