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一天”影像节推出财院璀璨星光

    2019-12-30 15:19: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30日讯(通讯员 蒋文娟 冯子彤 摄影 李思瑾 乔飞)“这个经历,千金不换。”“作品故事有苦有甜,是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故事。” 12月23日晚,湖南财院人文与艺术学院“中国人的一天”影像节颁奖晚会的相关消息霸占了湖南财院学院师生的朋友圈。

湖南财院党委书记肖湘愚,人文与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张建永,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陈灿军,学院副院长林铁、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周志望与学院全体学生见证了这场“星光璀璨”的“财院奥斯卡奖”。来自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三湘都市报三湘传媒分公司、星辰在线、湖南娱果森林传媒有限公司、百度好看视频湖南区高校实训营、梨视频湖南区内容运营等企业负责人受邀担任颁奖嘉宾。

此次《中国人的一天》影像展旨在通过影像记录属于普通中国人的真实故事,用个体记忆折射当代社会景象,在实践学习专业技能的同时,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认知社会。学院2017级、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全体学生在近两个月的时间中一共创作了38部作品,涵盖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互联网创业者、羽毛球世界冠军、外卖小哥等多类人物。其中,共10余部优秀作品获得提名。

通过层层选拔,激烈角逐,最佳导演奖、最佳剪辑奖、最佳摄影奖、最佳音乐奖、最佳公益奖、最具专业潜力奖、最佳影片奖七大奖项依次出炉。最佳影片奖由《22岁外卖小哥梦想成为百万up主》斩获。同时,《此时瓷刻》组导演获最佳导演奖,《野生梦想家》获最佳剪辑奖,《艺考不易考》获最佳摄影奖,《胡嗲的“人生一串”》获最佳音乐奖,《身患肾病的单亲父亲》获最佳公益奖,《羽坛世界冠军夫妻》拿下最具专业潜力奖。

“就希望我能比她多活一天,”“这辈子,能听到她叫我一声‘爸爸’,我死也闭眼了。”听到作品《身患肾病的单亲父亲》里主人公肖建飞的自述时,现场观众红了眼眶。颁奖晚会现场两边桌子上摆满的珠串手工艺品,在观众入场时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这是此次活动策划埋下的伏笔,为肖建飞的这些手工制品进行的义卖活动。作品领奖代表在获奖感言中分享了他们采访的经历,以及肖建飞、肖可涵父女的现状,他们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这对父女,而不仅是拍一个视频、做一份作业。

“有温度的作品,不需要轰轰烈烈,只要抓住身边的温暖,就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作品。”张建永在总结致辞中说道。在颁奖过程中,企业颁奖嘉宾就此次影像展的意义给出了良好评价,并向现场学生抛出了“橄榄枝”,欢迎大家前去各自公司投稿、实习。

“正如林铁副院长在开场致辞中所说,‘人生会有很多次获奖的经历,但是大学的获奖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承载着你最初的梦想,最真的感动’。”现场学生表示,“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人文与艺术学院学生的责任与义务,在完成《中国人的一天》影像作品的过程中,我们算是第一次真正走进了社会。

湖南财院党委书记肖湘愚激励学生开展创作

党委书记肖湘愚为学生颁最佳“摄影奖”

星辰在线总编辑助理邓皓为学生颁最佳“剪辑奖”

颁奖晚会现场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