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里的夺命胸痛不止心梗

    2019-12-27 10:59:27

冬季来临,让人“瑟瑟发抖”的,除了骤降的温度,还有高发的心血管疾病。说到致命的心血管疾病以及突发的胸痛,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心梗,然而,还有一种更加凶险,却不为人所熟知的疾病——主动脉夹层。本期我们就邀请上海德达医院副院长黄连军教授为大家谈谈主动脉夹层的诊治。

问:什么是主动脉夹层?主动脉夹层为何如此凶险?

黄连军教授:主动脉是人体内最大的血管,来自心脏的血液由主动脉供给全身。主动脉夹层是主动脉腔内高速、高压血流从动脉内膜撕裂处进入主动脉中膜,使中膜分离,并沿主动脉长轴扩展,从而造成主动脉形成真假两腔的一种病理改变,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心血管疾病。

主动脉夹层之所以如此凶险,一方面是由于主动脉壁遭到破坏,在血流的冲击下,可能出现外膜撕裂,导致严重大出血,直接危及生命;另一方面,血管内形成的假腔逐渐增大可使真腔狭窄、闭塞,导致受累部位缺血,比如,累及冠状动脉可致心梗,累及头臂动脉可致脑中风,累及肾动脉可致肾衰竭,累及四肢可致肢体缺血、坏死,这些都是能够致死、致残的严重疾病。

问: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什么症状时我们需要警惕主动脉夹层?主动脉夹层的胸痛与心梗的胸痛又该如何鉴别?

黄连军教授:主动脉夹层最典型的症状就是突发的剧烈胸痛,并伴有大汗淋漓、心率加速,严重者出现晕厥,甚至死亡。另外,还会出现其他累及症状,如声音嘶哑、咯血、呕血、周围动脉搏动消失等。

与心梗的胸痛不同,主动脉夹层的胸痛更加剧烈,呈撕裂样、刀割样。并且,主动脉夹层的疼痛发作,一开始就达到顶峰,不像心梗有个缓慢加重的过程。

问:诊断主动脉夹层需做哪些检查?如此凶险的疾病,能治好吗?

黄连军教授:确诊主动脉夹层首选主动脉血管造影(CTA),其诊断敏感性达90%以上,特异性接近100%。主动脉夹层可分为A型和B型,累及升主动脉的为A型,累及降主动脉的为B型。所有A型主动脉夹层,若无禁忌证,均需外科手术治疗;B型主动脉夹层的治疗以介入支架植入术为主。无论是外科手术治疗还是介入治疗,其主要目的都是降低死亡率,减少并发症。患者在术后还是需要多加注意,要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能进行过于剧烈的活动,控制好血压及心率,终身定期复查随访。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一些患者在发生车祸后,可能因突然撞击,而造成主动脉损伤,但由于未引起重视,没有及时检查,或部分医生对该病没有足够认识,认为只是一般的主动脉病变而延误治疗,造成严重后果。因此,提醒大家,在发生车祸后,要做必要检查,一旦出现主动脉损伤,立即治疗。

责编:李珊珊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