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涌动创业潮——“稳就业”的“岳阳模式”探秘

    2019-12-27 10:24:55

12月17日,岳阳市隆重举行“创业服务三湘行暨岳阳最美创业人”颁奖典礼。 何可 摄

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六稳”工作,首先是稳就业。今年以来,在岳阳市委、市政府高位驱动下,该市人社部门把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

岁末年初,“稳就业”的“岳阳模式”一路高歌猛进,一组数据诠释着“稳”的满意答卷:截至11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231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1637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080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35669人、农村贫困劳动转移就业5396人、新增创业主体42018个、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9.1%、117.2%、123.1%、118.9%、138.4%、150.1%,提前超额完成省定民生实事任务,彰显稳就业托起了民生幸福梦。

纵观国际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处在“努力打造湖南发展新增长极”的岳阳,就业之稳从何而来?近日,笔者就“稳就业”的“岳阳模式”进行了探秘。

提质就业服务

——让就业之路越走越宽

“现在社区的就业服务真方便,怎么办、去哪里办,拿一张清单看得明明白白。”上周,家住南湖新区雷公湖社区的罗滔,来到社区就业服务窗口,办理失业登记。

今年40岁的罗滔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如今社区不仅为她办理了《就业失业登记证》,还为她推荐了家门口的一家社区家政公司,不到两天时间,她就成功找到了一份保洁工作,每月能拿到2300元收入。据了解,在市人社部门的组织下,中心城区已有40家社区进驻了家政公司,打通了服务和用工两端,在源头上完成人岗匹配和服务配给。

为提高岳阳市公共就业服务质量,该市人社部门围绕“基层平台提升计划”,在社区和乡镇全面实现就业服务下沉前移,健全人社服务的“神经末梢”功能,努力实现全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精细化、智能化,让居民可享受到就近、便捷、高效的服务供给,确保各类就业创业政策更好惠企便民。

和罗滔一样,通过城镇社区公共就业服务找到合适工作的求职者还有很多。该市人社部门通过开展劳动力资源入户采集,实现“一户一档一册”,并充分运用湖南省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动态掌握记录辖区居民就业失业状况,提供针对性“311”就业服务,一年来,累计服务人数18800人,提供岗位推荐、职业指导、职业培训信息累计101406人次。

在农村,岳阳市在精准采集农村劳动力就业信息的基础上,更加突出了对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通过搭建就业扶贫载体、精准落实就业扶贫政策,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今年来,该市共提供职业指导信息19.79万人次,提供职业介绍20.51万人次,提供职业技能培训1.56万人次,提供了创业指导11.37万人次,2503人成功创业,享受各类就业扶贫政策2.66万人次,发放补贴资金1386万元。据悉,该市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就业率已达到99.23%。

优化创业服务

——许创业群体锦绣前程

2018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打造“双创”升级版,使创业创新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上蔚然成风。岳阳市通过政策驱动、平台拉动、导师领动、服务带动、培训引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创新创业政策激励措施,提供高效便捷的创业服务,源源不断为创业者赋能,孜孜不倦为创业者护航,营造了浓郁的“双创”氛围。

今年5月,《岳阳市进一步稳定就业激励创业三十条措施》出台,推出20余项奖补新政,为该市双创工作注入新的动力,截至11月底,全市新增创业主体4.20万个,带动就业7.14万人,新增创业担保贷款2.74亿元,惠及2403人次,开办创业培训班295期,培训学员8805人,双创成为带动就业的主引擎。

12月17日,岳阳市隆重举行了“创业服务三湘行暨岳阳最美创业人”颁奖典礼,这项由市人社局联合14家市直单位发起的评选活动,前后历时一年,486名创业者报名参选,52名优秀创业者最终获评“岳阳最美创业人”,他们当中既有“科创未来”的技术达人,也有“匠心传承”的巴陵工匠,既有“逆流而上”的矢志追梦人,还有“实干有为”的善作善成者和“创领家乡”的致富带头人,充分展示了岳阳人的聪明才智和精神内核,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也是该市鼓励创新创业的最好例证。

举办高规格评选活动,无疑是为走在创业路上的人插上飞翔的翅膀。那么,如何能让更多人投身创新创业呢?岳阳决策者给出了承诺:打造开放共享、功能强劲的双创平台无疑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为此该市构筑了融政策、服务、培训、指导、平台、基金于一体的双创工作链条,打造“国字号”双创平台2个、省级8个、市级10个,今年来培育孵化小微企业2380家,为创业者提供梦想实现的舞台。

“我市还将引进专业化多元化的孵化机构和运营团队,到2020年前在全市新增培育10家以上创业载体,每家给予最高50万元的以奖代补。”岳阳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就业局局长李鹏杰表示,并启动实施“双一流”平台培育,每年重点支持1—2家带动就业效应和项目孵化效果“双一流”的示范平台,给予最高200万元的以奖代补。

近年来,岳阳市成功创建为首批省级创业型城市,成功创建一批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和省级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形成了创新助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局面。

拓宽企业服务

——为困难企业创造机会

“稳就业”关键是稳企业,稳企业关键是稳用工。

今年8月,岳阳市人社部门联合9家市直单位制定了困难企业认定办法,出台困难企业稳岗补贴、下岗失业人员临时生活补助和职工在岗培训补贴等一系列扶持措施。目前,该市已认定18家困难企业,预计给予稳岗补贴3000万元,稳定用工近2万名。

稳定了困难企业,还要充分发掘其他企业用工容量,才能达到供需平衡。据悉,该市将用工量2000人以上或一次性新增用工500人以上的企业列为重点用工企业,人社部门定人定岗专项服务。组织“缓解企业用工难”调研组先后走访调研了道道全、湖南科伦、钟鼎热工、高澜节能等35家重点企业,通过调研详细了解园区建设、企业生产经营、用工、员工技能培训等情况,做到“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

此外,该市还积极对接新金宝、蓝思科技、比亚迪等省内重点用工企业,推进对口扶贫湘西保靖县、就业援藏等任务,仅针对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就集中座谈10多轮,上门对接30余次,帮助解决用工测算、招工宣传等问题,截至目前,为新金宝推荐求职人员5000多人次,其中上岗就业约1200人。

“有稳定就业,老百姓才能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岳阳市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尹家辉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持续抓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强化创业带动就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等工作,让人民群众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徐典波 蒋 辰 何 可

责编:尹舒艺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