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过冬要当心,谨防4类高发疾病

    2019-12-24 12:02:55

冬季对于老人来说是最难熬的季节,由于冬季气温寒冷,许多疾病容易在冬季发作,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生命危险。冬季,老人要警惕哪些高发疾病?

呼吸道疾病

进入冬季,气温不断下降,人室内活动时间增多,开窗通风换气的次数和时间减少,加上北方室内外温差大,南方湿冷,很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免疫力较低的老人和儿童。冬季空气干燥,人会出现口干舌燥、嗓子疼、流鼻血、皮肤干燥发痒、火气大等,还会削弱人体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诱发流感、哮喘、腮腺炎等各种呼吸道疾病。

预防建议:冬季气候寒冷,尤其是老人要做好保暖。有暖气的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另外,冬季也要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抵抗力。体弱的老人可通过注射流感疫苗来预防。生活上,要保持作息规律,睡眠充足,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均衡饮食。

心血管疾病

天气寒冷,会导致人的血管收缩,血黏度增加,冠脉血管阻力增加,很容易造成血压升高、心肌缺血缺氧等,增加心脑血管疾病恶化的机率。

预防建议: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暖。晨练不宜过早,最好在早上8点之后进行。可根据个人体质适当进补,有心脏病史患者和中老年人进餐要适量,不宜过饱。

中风

老年人血管弹性本来就差,气温急剧变化会带来血压的异常波动,易引发中风。要重视对原发病的治疗,尤其是不稳定的高血压、活动性冠心病,还有糖尿病等。密切关注中风先兆,如突然眩晕、剧烈头痛、视物不清、肢体麻木等。

预防建议:高血压是导致脑中风的最重要因素,因此,控制高血压是预防中风的重点。高血压病人要遵医嘱按时、坚持服用降压药物,不可自行停药。另外,老人要做到戒烟限酒、合理饮食,保持心态平和,避免感冒。

骨折

低温天气易导致骨关节病发作,降雪后路面湿滑,意外跌倒的风险大增,老年人可能由于视力弱、听力差、肌力下降、平衡力不好、骨质疏松等症状,极易发生骨折。此外,由于气温降低,骨病患者的关节压力发生变化,滑膜炎症也会随之增加,继而表现为关节僵直和疼痛。

预防建议:对老人来说,行动时动作幅度要小,在起立、行走时,都不要太急,动作应缓慢进行;对于老年人来说,防滑地面及扶手是居家生活的基本要求。其次,老人穿衣切忌过紧或过松,家里拖鞋时间长了,要注意及时更换,以免鞋底磨得光滑造成滑到。

责编:李珊珊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