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涉及978万人的研究告诉你:“常喝酒”比“喝大酒”更伤身

    2019-12-21 00:32:44

喝酒伤身的道理人人都懂,但总有人抱着侥幸的心理,认为只要少喝一点就能少一点伤害。

其实,经常少量喝酒对身体造成的危害,比偶尔“喝大酒”更严重。

《生命时报》采访相关专家,告诉你如何躲避酒精对身体的伤害。

受访专家

北京佑安医院丙肝与中毒性肝病科主任医师 张晶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酒精性肝病研究所所长 邹正升

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会理事、教授 刘铁夫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副主任 徐志坚

常饮酒比喝大酒更伤心

《欧洲心脏病学杂志》近日刊登韩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在心脏健康方面,经常规律性少量饮酒其实比酗酒危害还大,更易增加房颤风险。

该研究由韩国大学医学院崔钟一博士(音)及韩国首尔大学安南医院研究团队共同完成,对涉及978万人的相关信息进行了梳理分析。

2009年体检数据显示,所有参试者都未患房颤。此后,研究人员结合参试者的饮酒习惯,对他们的房颤发病情况进行追踪随访,直至2017年。结果发现,在确诊房颤的患者中,每周饮酒次数是最大的风险因素。

与偶尔“喝大酒”的参试者相比,每天饮酒的人房颤风险更大,每周饮酒≤1次的参试者风险最小。同时,饮酒量对房颤发作也有一定作用。1周饮酒量每增加1毫升,房颤风险可增加2%。

崔钟一分析指出,新研究焦点集中于饮酒频度对房颤的影响,无论年龄和性别,饮酒次数都与房颤发作存在密切关联。

即使每天只是“小酌”,频繁饮酒也很“伤心”。经常饮酒或可导致睡眠障碍,而睡眠不足也会增加房颤的风险。

酒精是这样伤害你的

小酌怡情?别傻了……2018年8月,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刊登的一项涉及全球2800万人的研究指出,饮酒没有“安全值”,只要喝了就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建议滴酒不沾。

如果过量饮酒,危害就更显著了。

整体来看,有害使用酒精每年导致全世界300万例死亡,其中男性占3/4。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有害使用酒精可致200多种疾病。

肝损伤

长期过量饮酒与脂肪肝、肝静脉周围纤维化、酒精性肝炎、肝硬化密切相关。肝硬化死亡中,约10%由酒精中毒引起。

《2018全球酒精与健康报告》警告:中国酒精性肝病正以惊人的速度上升。还有权威研究发现,女性即使少量饮酒也会增加肝损伤风险。

心脑血管疾病

过量饮酒增加患高血压、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伤大脑

大量饮酒可造成慢性酒精中毒,引起酒精中毒性痴呆等。

胃溃疡

大量饮酒会刺激胰腺分泌,容易导致急性胰腺炎,胃溃疡及胃癌发生风险也会增高。

性功能障碍

酗酒可能导致性功能障碍,进而造成夫妻关系紧张等。

营养不良

过量饮酒会使食欲下降,容易营养不良。另外,大量饮酒造成的消化系统功能损伤,也会影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和转运,加剧营养缺失。

抑郁情绪

长期饮酒易影响心理健康,可表现为焦虑、抑郁。在慢性酒精中毒者中,有6%~20%患者有过自杀行为。

癌症

美国癌症研究所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联合推出的第三版《饮食、营养、身体活动与癌症预防全球报告》指出,强有力的证据表明,饮酒与6种癌症密切相关,包括口咽喉癌、食道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

即便少量饮酒或酒精饮料,也会增加患癌风险。

对特殊人群来说,酒精的危害更大。

酒精对胎儿脑发育有毒性作用,孕期饮酒可能会给胎儿发育带来不良后果,酗酒更会导致胎儿畸形。

哺乳期饮酒的话,酒精会通过乳汁影响孩子的认知功能,导致注意力不集中等。

儿童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脏器功能还不完善,即使少量饮酒,学习能力也会有所下降,反应速度变得迟缓。

不能避免,这样减少伤害

如何喝酒实在无法避免时,建议做到以下几点,将酒精伤害降到最小。

记住每日喝酒“上限”

《中国膳食指南》建议,成年男女每天摄入酒精不得超过25克和15克。

男性每天最大饮酒量是啤酒1000毫升、葡萄酒250毫升、38度白酒1两半、52度白酒1两;

女性则为啤酒700毫升、葡萄酒200毫升、38度白酒1两、52度白酒6钱。

喝酒前吃点东西

这样能减少对胃壁的刺激,且使酒精和食物混合在一起,降低它的浓度,延缓酒精的吸收,还可以摄入酒精代谢所必需的营养物质。

可选择的食物有奶类和豆浆等蛋白质饮料,苹果、南瓜等富含果胶的果蔬;全麦面包、杂粮粥等富含淀粉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

尽量小口慢喝

在同等量下,高度酒对肝脏等器官的损伤要大于低度酒。喝酒要慢些,小口喝,一通猛灌不仅易醉,而且对胃等器官的损伤更大。

不要混着喝

各种酒混在一起喝,会让人不自觉地饮酒过量。两种以上的酒混着喝还会表现出某种“协同作用”,更容易引起头昏、恶心、呕吐,以及其他中毒症状,对人体伤害更大。

白酒温着喝

在烫热过程中,甲醇、醛、醚类等有机化合物,会随温度升高而挥发掉,同时乙醇也会挥发一些,使酒的浓度稍有降低,从而减轻对肝脏的伤害。

喝酒同时多喝水

在喝酒间隙多喝白开水,可以加速酒精从尿液排出,减少肝脏负担。

吃点有助解酒的食物

如果不小心饮酒过量,带来头痛、眩晕等不适,可以尝试吃一些有助解酒的食物,如鸡蛋、芦笋、番茄、香蕉等。

责编:李珊珊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