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街道建新村:“小茶馆”托起大民生

    2019-12-20 10:15:21

建新村“五化”建设。

铺设天然气管道。

村民与赵娭毑唠家常。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朱恬 朱萍

“走喽!喝茶去!”每天吃过早餐,张家嗲嗲、胡家娭毑、李家大伯就会站在南岭北路一声喊,三三两两结伴而行,不一会儿,雨湖区先锋街道建新村“小茶馆”便热闹了起来。几个条凳,二十来个杯子,三五个热水瓶,一台老式电视机,一把热气腾腾的茶壶,伴着氤氲的茶香,大家又来到“小茶馆”扯闲谈,聊一聊村里的新鲜事儿。

其实,“小茶馆”只是建新村村部的门卫室,因守门人赵娭毑热情好客,村民时常围坐在这里谈天说地,久而久之便成了街坊邻居和环卫工人们的歇脚处。村干部也常过来打个招呼,与村民喝喝茶,唠唠家常、听听建议。村民有什么大事小情,往往在茶馆里和村干部轻松喝茶的环境中,喝着说着就愉快解决了。

老楼变“新房”,乡村环境愈来愈美

“老陈,都说四议两公开,共建共治,当个村民代表,我这腿脚不方便,你们每次开会爬二楼,要不是我这个热心肠,以后村上大大小小的会,我可真不来啦。爬楼,喘得慌呀。”喝完半杯热茶,老党员蒋老看到村支书陈洪东一落座,立马打开话匣子。

这句话,让陈洪东陷入了沉思。建新村部是八十年代建成的,虽然中间翻修过一回,但整体设施陈旧。村里其实有两间会议室,大会议室就在一楼,但是因为年代久远,桌椅都很破旧,配套设施几乎没有,所以也很少使用。

怎么让村民开会、办事都更方便?陈洪东心想,还是得把村部翻新改造一下,再添置些基本设施。今年9月,恰逢五化党支部建设,在区委组织部的关心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大力支持下,建新村克服种种困难,咬咬牙,把村部大楼里里外外修缮了一遍,特别是把一楼大会议室给拾掇好了。

除了提质改造村级活动场所,建新村也在努力提升着村庄环境面貌,农村道路提档升级、河道清淤绿化等基础设施也在稳步推进,乡村环境实现“美丽蝶变”。

贫困户变“房东” ,村民腰包越来越鼓

“这下好了,前两天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磊带了金昌家具张老板来我们家,租了我两间空屋,一年多了3600元收入,一家老老小小医药费算是有保障了,享政策的好,我也当了回包租婆。”赖姨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赖姨家是建新村的建档立卡扶贫户,今年5月,她老公陈叔头部受伤一住院就是五六十天,儿子患有精神障碍疾病,一家三口平日里也是三病两痛不得安生,享受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后,自费部分的医药费也不是个小数目,老的老,小的病,没办法出去做事,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平日里,她得空就来“小茶馆”坐一坐,拉拉家常,纾解心中的郁结,一来二去,生活上的困难,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跟街道负责人汇报后,张磊书记心想不能因为整个社会都在跑步前进,而忽略了那些被撞倒的人,当即联系了爱心企业。

“扶贫需要的就是敢想、敢干,只有一件一件地干在实处,把扶贫工作做真、做好、做实,群众才会更加支持。”先锋街道的各位帮扶责任人也一直努力着,让扶贫真正扶到根子上,扶到点子上,扶到老百姓心坎上。

村民变“市民”,为百姓铺设天然气管道

“赵娭毑,这些管道在村里面放了这么久了,什么时候才能铺到我们家,我和隔壁两个散户子,是不是成本太高,村上不得搞啦!”同心组张伯又来“小茶馆”探一探口信。

赵娭毑不慌不忙地加一壶水,便说:“莫急,过年前都会搞好了去,现在铺到崔家湾了,接管子去你们家只有两百米,以后你们想怎么用怎么用,淘米、洗菜都可以直接用温水。”

建新村是个典型的城中村,基础设施建设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天然气这个问题,着实困扰了老百姓好多年,大家一坐下来,经常会念叨:“村里要是能通天然气,那就太方便了!”“可不是嘛,天然气方便又实惠,这里城不城,乡不乡的,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民办实事这个课题,陈洪东书记做足了功课,带领党员同志一起,协调新奥燃气,实地勘察线路,做好入户工作,短短两个月,建新村首批200多户村民接通了天然气,彻底告别了用柴火、蜂窝煤、煤气罐做饭的时代,当上了城里人,有一个二十四小时热水的家。

“小茶馆”托起了大民生,从走进来的愁容满面到走出去的坦荡豁达,村民们的烦心事在这里得到了一一化解。一年来,村干部通过与村民喝茶聊家常,帮助村民解决了23个实际问题。“小茶馆”成为了社情民意的“来源地”、矛盾纠纷的“化解地”,还是党群关系的“润滑剂”、村民信赖的“解忧地”,不断塑造着村支“两委”亲民、便民、为民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