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通达货畅流——我省交通运输部门着力打通大件运输“最后一公里”

    2019-12-19 11:04:42

3月6日,一辆车货总重达287吨的大件火力发电机组运输车在沪昆高速湖南段行驶。(辛眉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9日讯(记者 周佳 通讯员 唐星波)10米高、长沙市制造的“潇湘今朝”彩车是如何去北京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的?55吨重、宁乡市产的越野吊车是怎么出现在中东地区协助开采石油的?64米长、株洲市生产的风车叶片又是如何来到新疆发电的?

一种需办理许可的“超限”运输——大件运输是它们共同的方式。它能将不可拆分的“超长、超宽、超高、超重”货物运输到目的地。

大道如虹通四方,货畅其流助腾飞。

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办事,规范、优质、高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湖南省交通公路部门将提升大件运输许可服务水平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本着“高效便民、服务至上”的原则,将大件运输许可作为重点工作,采取制度性、根本性措施,着力整改优化大件运输许可服务,加强大件运输管理,推进了我省重大工程建设、重大设备生产制造高质量发展,书写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交通新篇章。

完善制度  健全长效服务机制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规范管理,制度先行。

由于大件运输“超长、超宽、超高、超重”等特殊性,如果没有科学的措施,不仅会严重损毁道路、桥梁,影响交通秩序,更可能引发压垮桥梁等重大安全事故。因此,大件设备运输前须向交通公路管理部门申请运输许可,必要时须进行桥梁验算、加固和运输护送等措施后,才能按照规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公路。而办证时间长、难度大一直以来都是大件运输从业者的一大难题。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和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我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湖南工程机械增长势头强劲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电力、石油等企业大型生产设备的需求增长,大件运输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生产与物流企业及群众要求加快许可、通畅运行的期望也越来越高。

“大件运输是我国现代物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家实体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要健全大件运输服务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大件运输服务水平,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的话掷地有声。

今年1月,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大件运输许可服务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优化大件运输许可服务和管理进行规范。一方面,强化“首站式”服务,明确专人全程服务大件运输申请,同时规范收费,开展违法大件运输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规范现场管理,采用不定期走访制,维护好大件运输市场经营秩序,促进公平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细化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今年9月,我省又启动了重点大件运输预审制,重点大件货物生产企业可提前一个月将大件运输计划以书面形式报审查机构预审查。由于“预审”制提前完成了大件运输通行线路桥梁承重检测、验算的工作,当承运人申请大件运输时,审批机关只需按规定程序审批即可,极大提高了大件运输审批效率,进一步增强了大件运输企业获得感、幸福感。

以生产重量为45吨、55吨的越野吊、轮胎吊为主的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对预审制的出台尤为支持。“由于我们产品的特殊性,对桥梁、路面等会有一定的影响,提前申请办证,既能提高通行效率也保障了安全性。”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仓储物流部张成林说道。

创新协同  多方联动破“重点”、“难点”

今年3月,在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的保障下,经过2天约470公里运输、车货总重达287吨的大件火力发电机组件,顺利通过G60沪昆高速公路湘黔边界大龙收费站驶入贵州。

这是我省史上总重最重的特殊大件护送任务,也是我省大件运输工作创新协同合作、多方联动优化大件运输服务和管理的一个缩影。

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大件货物运输可能严重影响公路完好、安全、畅通情形的需征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意见。

为保障安全畅通,提高审批效率,在大件审批系统上专门开设交警部门账号,征求意见,实行交通、交警网上会商会审。

在湖南,各地公路管理机构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仅协调配合做好大件货物运输审批和通行工作,同时设立了专门联系人,通过有效方式征求反馈意见、沟通协调,大件运输由路警审批会商制、联合“保驾护航”已蔚然成风。这为大件运输尤其是重点大件、特殊大件的运输带来了极大的便捷。

不仅如此,省交通公路部门还注重加强与相关企业的沟通。今年4月20日起,全省交通公路部门启动了为期6个月的大件运输许可服务大走访活动。通过上门走访、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深入大件生产企业和相关单位,了解企业生产和经营状况,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并建立“一对一”联络员服务机制,定期组织培训,鼓励提前进行大件运输许可申请,引导建立专(兼)职大件运输申请业务员队伍。

此外,省交通公路部门指派专人与省内重点企业精准对接,与重点企业形成大件运输工作沟通、管理协调、定期调度、跟踪督办机制,深入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大件货物生产企业,以及湖南湘重大件运输有限公司等重点物流企业召开座谈会,发放大件运输信息调查表和征求意见表,调研了解大件运输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听取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切实解决大件运输难题。

优化平台  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

10月27日,株洲中车机电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地铁车厢需从湖南经江西、浙江运往上海港口,通过湖南交通运输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进行申报,3天便完成了全部审批。10月31日,由于江西省、浙江省境内的线路需要调整,省公路事务中心又协助与两省进行对接,不到两小时就解决了问题。

这在两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以前跨省件的审批都是由申请人去当地进行申请,省内跨市州件也是由当地公路管理机构提交到省交通运输厅后办理,时效比较长。”省公路事务中心周映介绍道,“现在足不出户就可以全部在网上办理完成。”

“提高大件运输行政审批效率,缩减运输时长,既是企业降成本的迫切需求,也是国家现代化发展的刚性需要。”省公路事务中心路政事务部部长罗双全说。

2017年9月,由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组织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建设的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系统上线,全面推广“异地办证、全线通行”。乘着东风,我省也开启了大件运输许可网络审批之路。今年8月,在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系统升级的同时,我省将原有审批系统与交通运输部平台、省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升级对接,建立湖南交通运输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了跨省及省内大件运输从申请到领证“一网通办、一次办结”,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大件运输许可服务管理,我省着力打通了湘鄂界-G55-湘粤界、湘赣界-G60-湘黔界、湘赣界-G72-湘桂界等7条大件运输“主通道”,在这7条线路上通行的大件运输车辆,在评估的限定轴重和总重范围内,无需再进行桥梁验算,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间。

据介绍,办理跨省Ⅲ类大件运输法定期限为20个工作日的,目前我省平均办结时间为3到4个工作日;跨省大件运输Ⅱ类大件运输法定期限为15个工作日的,现平均办结时间为2到3个工作日,审批效率显著提高。

常年为江西、内蒙古、甘肃等地提供风力发电产品的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风电产品事业部是受益者之一。

“审批流程简化后,不仅企业成本有所降低,增加了产品的出货量,同时由于运输安全管控加强,产品也得到了保障。”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风电产品事业部计划物流主管李辉如是说。

“以前办理通行证要一周的时间,现在3天就办成了。”运输风车叶片十余年、湘潭天纵物流公司负责人熊纵阳感触颇深,“而且过去的护送费、桥梁检测验算费等费用现在全部由审批单位办理,节省了我们30%的物流成本。”

据了解,今年8月以来,省本级办理省内跨市州大件运输许可3929件,跨省大件运输9114件。我省大件运输许可数量迅猛增长,许可效率显著提高,仅2019年8月网上1个月的办结量,就是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12个月办结量的2倍还多,增长态势迅猛。随着大件运输许可办理效率、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大件运输企业的满意度也不断得到提升。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全省各级交通运输公路部门将凝心聚力,不断优化大件运输服务和管理,进一步推进物流便企利民、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打造大件运输“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奋力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绘就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潇湘新画卷。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