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杨林乡打好“停、建、管”组合拳 重拳整治“马路市场”

    2019-12-13 10:44: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苏杏

今年以来,为彻底取缔以路代市、占道经营的“马路市场”,韶山市杨林乡打出“停止和取缔一批、建设和优化一批、管理和规范一批”一套组合拳,全面铺开“马路市场”整治攻坚战,着力构建安全有序的市场经营秩序。

停止和取缔一批占道经营场所。9月底,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以路代市、占道经营等“马路市场”大排查,发布《关于整治和取缔全乡范围马路市场的通告》,并在重要路口、集镇、宣传栏等显要位置进行设置固定显示牌。联合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出动150余人次开展联合执法,依法停止和取缔了青云线坟山组、瓦坪村瓦坪组段等5个占路为市的“马路市场”。组建联点领导负责、联点干部和村干部共同参与的整治工作队,开展20余次劝导行动,集中整治团田集镇、瓦坪集镇、杨林庙集镇等3个集镇的店外经营行为。

建设和优化一批农村农贸市场。坚持疏堵并用两手抓,按照“因地制宜、按需布局”的原则,统筹推进农村农贸市场建设与“马路市场”整治。对村民居住较为密集的团田集镇边,投入230万元,建设团田农贸市场,规范农产品自产自销区、消防、安防设施等设置,引导流动摊贩入市经营,实现让“市”入“场”。对村民居住较为偏远的云源村,在其村部院内布局建设简易农贸市场,方便周边散居农户进行简单市场交易,进一步优化市场布局,大大提升乡村形象和群众满意度。

管理和规范一批市场经营行为。在前期取缔不法场所、建设新兴市场的基础上,把整治的重心转移到规范化管理上来,结合创建湘潭市卫生乡镇的契机,重点围绕3个集镇市场经营秩序问题,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对集镇150余家门店进行经营许可、食品安全、卫生保障全面摸排,督促并责令整改,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规范一处。坚持常态化日常管理不放松,严格落实经营户门(摊)前“三包”制度,采取“定点、定时、定人”方式,持续加强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的管控,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巩固“马路市场”整治成果。目前,杨林乡已顺利通过创建湘潭市卫生乡镇现场验收。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