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陵:让毕业生赢在职业生涯的起点

    2019-12-08 11:52:53

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贺新伦

零陵,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人文荟萃,经济发展,离不开新鲜血液的注入,永州市零陵区把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作为重点来抓,让他们有好的就业环境,让每个毕业生都能赢在职业生涯的起点。

就业见习,助力提升求职能力

“2018年毕业返乡后,因求职经验不足处处碰壁,在我迷茫的时候无意间通过浏览零陵新闻网,了解到就业见习政策,我就去人社部门申请了就业见习岗位。就业见习期间,人社部门给我们发补贴,我们也能更好地积累工作经验,对我的成功就业帮助很大。”12月4日,长沙医学院大学毕业生蒋世武告诉记者。

见习期间,蒋世武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刻苦学习业务知识,迅速融入新的工作环境,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见习单位制作“零陵区企业用工服务中心”公众号。目前,该公众号共发布860余条用工信息,浏览总人次达48万,今年见习期满后,他成功考入事业单位。

就业见习政策,不仅给见习的毕业生提供了迈入社会的一个平台,更得到了见习单位好评。

“我们很喜欢这些刚毕业的大学见习生,他们不仅理论基础好,是优秀的后备人才,而且人社部门还会每个月给每名见习生发见习补贴1380元,对我们用人单位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支持。”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人事部胡主任颇有感触地说。如今,每年到该院参加见习的大学毕业生有几十人,每年可享受见习补贴几十万元。

零陵区境内有两所高校一所职业中专,每年面临众多高校、职业中专毕业生就业的难题。零陵区通过推进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青年见习计划,重点帮扶家庭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该区建设了7个就业见习基地,每年提供见习岗位200余个。1-11月,该区安排高校毕业生、失业青年见习144人,发放见习补贴218万元,通过就业见习不仅缓解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还增强了其就业能力。

创业扶持,助力实现人生梦想

武汉理工大学毕业的张娟一直有一个创业梦。2017年大学毕业后,她放弃了高薪企业的就业机会,毅然回到家乡零陵区七里店办事处老埠头村,承租了6亩农田建起了云柳山庄。由于缺乏创业资金,项目一度搁浅,而创业担保贷款为她的创业梦注入了新的希望。

“创业初期,我跟很多初次创业者一样,遇到了资金欠缺的问题。后来,我向区人社部门申请到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顺利地把这个农庄建起来了。”张娟说。

张娟创办的休闲农庄在短短的两年里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农庄鸟语花香,游客如云。农庄所有的员工都来自该村村民。48岁的吕凤仙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农庄建立初期就被张娟聘请来工作,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这足以解决一家人的温饱问题。谈到云柳山庄,她言语中充满了感激。

张娟的成功创业,发挥了“一人创业带动一群人就业”的倍增效应。这归功于零陵区提供的精准化促就业举措,这些措施既包括就业管理、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培训等服务,也涵盖了优化高校毕业生创业服务,因人而异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就业服务。1-11月,该区共扶持32名高校毕业生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0万元,发放创业补贴6.4万元。

零陵区还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对中小微企业招收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给予一次性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给予失业保险返还;对困难企业职工开展转岗培训,想方设法保留就业岗位,稳定劳动关系。1-11月,全区拨付一次性岗位补贴26万元,拨付用人单位社保补贴75万元,拨付稳岗补贴28.5万元,拨付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资金179万元,惠及企业16家,职工2000多人,让企业稳岗底线更加牢固。今年,该区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信息登记1103人,跟踪就业服务1103人,已实现就业1086人,就业率98.46%。

政策链接

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有哪些政策支持

A、一次性岗位补贴

补贴对象:按规定招用应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人员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及中小微企业。

补贴标准: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岗位补贴。

B、社会保险补贴

补贴对象:按规定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

补贴标准:对企业为高校毕业生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单位部分实行补贴,不包括高校毕业生个人应缴纳的部分,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

C、养老保险费率过渡试点

补贴对象:原已审批备案实施养老保险费率过渡试点的企业。

补贴标准:单位费率低于16%的,仍按费率过渡试点政策执行;单位费率高于16%的,一律降至16%。从2022年起,所有企业一律按16%的单位费率执行。

D、创业贷款和贴息优惠

补贴对象: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包括高校毕业生等)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

补贴标准:按规定可申请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照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累计次数不超过3次。

E、“双百资助工程”奖补

补贴对象:吸纳高校毕业生等就业效果突出的初创中小微企业。

补贴标准:同等条件下优先纳入“双百资助工程”奖补,奖励为10万元/个。(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 整理)

责编:尹舒艺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