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烦琐事她事事到场

    2019-11-21 09:43:24

原标题:社区烦琐事她事事到场

长沙娭毑吴麦华做了20年好事感动街坊



吴麦华老人正在将社区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摄

长沙晚报11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早就听说开福区伍家岭街道紫荆园社区有个老娭毑,退休20多年来一直坚持为社区为居民做好事,先后10多次被社区评为“文明创建先进个人”“最美居民”“优秀党员”等。今日,记者在紫荆园社区金隆家园小区见到了吴麦华老人。

“我不打麻将不打纸牌,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出来做点有意义的事过得充实。”当记者和老人聊到20多年坚持做好事确实难得时,老人轻描淡写地回应道。今年75岁的吴麦华23年前从某织布厂退休,退休后,她找到紫荆园社区,说退休在家闲得无聊,想为社区为居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只要看到地上有垃圾,随手带着垃圾斗和扫帚的她马上就来扫,几十年如一日,真的难得。”紫荆园社区党委书记陈旭告诉记者,看吴娭毑也是七十多岁的人了,我们劝她多休息,但她总是说在家闲不住。社区文明创建、提质改造、治安巡逻、纠纷调解、垃圾分类等各种工作中,都可见到老人忙碌的身影。

“这么多年来坚持做好事,我们觉得她没那么高的觉悟,以为是社区给她发了工资,后来到社区一打听,才知道社区没给她发过一分钱。”居民王瑞良对记者说。正是在吴麦华老人的影响下,社区有20多名老人加入了社区义工队伍。今年,紫荆园社区垃圾分类在老人居住的金隆家园小区试点,吴麦华自告奋勇当起了垃圾分类劝导员。

在垃圾分类劝导中,一名居民看不惯吴麦化“管闲事”,先后三次在晚上将垃圾偷偷倒到老人的家门口。社区得知这一情况后向派出所报了警,当派出所的民警准备对这一行为进行调查时,被老人拒绝,她说不调查自有道理。此后,这一情况再也没有发生。“后来我们才明白老人是在用大度感化邻居。”陈旭说。

“今天6点进班,下楼发现垃圾又多又零乱,白花花的垃圾飘满一地,我发呆了,一边收拾现场,一边分析情况……”吴麦华老人在10月2日的“垃圾分类日记本”上这样写道。从社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启动后,吴麦华老人便开始每日写日记。

“写日记的目的一是总结经验、提升工作方法,二是鼓励自己坚持下去。”如今,看到邻居们垃圾分类的意识逐步提高时,有着41年党龄的吴麦华老人开心地说“付出是值得的”。

责编:周佳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