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大学生的一节宪法课:有人纵火“救港”,我们读书报国!

    2019-11-14 11:46:43


今天,一堂“永生难忘的宪法课”感动了许多人。


(香港城市大学学生朋友圈截图)

一段时间以来,暴力之火烧向香港大学校园。11月6日,一名内地学生在香港科技大学校园内遭黑衣暴徒“私刑”;11月11日夜,暴徒突袭在香港城市大学,擅闯校长办公室擅自破坏;11月12日,香港中文大学被“熊熊烈火”笼罩......然而,据香港《大公报》13日报道及微博网友爆料,一名香港城市大学的学生日前在朋友圈发文,记录了在暴徒发起“三罢”、全港八校停课之际,建制派议员、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梁美芬坚持上了一节宪法课。这位学生表示,“这将成为我永生难忘的一节宪法课”。

(微博网友爆料截图)

以下为这名学生的朋友圈全文:

这将成为我永生难忘的一节宪法课。

暴徒发起“三罢”,要罢工罢课罢市。没人响应怎么办呢?就罢别人的工,停别人的课。一大早交通全面拥堵,到处都是路障,多地被人放火。很多人历经艰难险阻到了学校,发现一直警铃大作。

暴徒为了扰乱课堂,可能是用打火机去熏各个烟雾报警器,导致火警铃声停不下来。

“梁老师不会来了吧。”我心里想。

梁美芬教授是我的宪法课老师,同时也是香港有名的建制派议员。她的办公室被暴徒纵火,她的联络点被暴徒打砸,甚至是她的同事何君尧先生,当街被人用利刃捅向心脏。今天的局势险恶至此,如果梁老师出于安全考虑没有出现,我完全理解并双手支持。

然而她一如既往按时出现了。

我们等了很久,警铃都没有停下来。梁老师遗憾地说,这节课要不然取消吧。有同学开始收拾东西,表达遗憾。因为抵校艰难,却终究还是空跑一趟。

“那如果我们照常上课呢?你们觉得可以吗?”

“可以! ”(超大声)

于是在大作的警铃里,在全港八校停课之后,在教室需要数十个保镖把守的情况下,梁老师用麦克风上完了这节课。

就在上课的同时,学校,包括我们所在的教学楼被一群人打砸喷涂。进去时还是熟悉的课室,出来时已然一地狼藉。

所以你不难理解,为什么我听到梁老师课前这段话时会热泪盈眶:“We are a class of the rule of law.我们坚持上这节课,就是要证明,我们不会向暴力屈服。”

有人纵火“救港" ,我们读书报国。

在相关爆料微博下,认证为“香港立法会议员”的微博账号@梁美芬博士香港 发表了如下评论。↓

许多人向梁教授“致敬”。↓

有人看得热泪盈眶。↓

还有人表示,今天终于理解“位卑未敢忘忧国”这句诗文了。↓

有网友甚至觉得,有点像“最后一课”。↓

针对这种说法,有网友则坚定表示,这绝不会是“最后一课”,“这个社会,只要还有这样的教师和学生存在,那就有希望”。↓

责编:杨柳青

来源:环球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