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湘愚为湖南财院2019年下半年党校学员讲首场党课

    2019-11-14 10:30: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4日讯(通讯员 姚旭辉 摄影:吕铭浩)11月6日晚,湖南财院党委书记肖湘愚在二教阶梯三教室为2019年下半年党校培训班学员开讲题为《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首场党课。湖南财院党委副书记兼党校校长晏金平,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兼党校常务副校长王颖梅,机关党总支书记姚旭辉,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党课由晏金平主持。

党委书记肖湘愚讲党课

肖湘愚指出,在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专题研究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大家要做一名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就必须要了解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毛泽东思想,就必须贯彻学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和理论。

1573121530001098666.png

党课现场

肖湘愚以“科学的真理、坚定的信念”10个字概括了马克思主义与共产主义,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真理、是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其真理性在于能经受住历史的考验和实践的检验。

肖湘愚指出,带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政治前提。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性地完成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全面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将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引上社会主义的历史征程。党领导人民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不仅在赢得政治独立之后又赢得经济独立,而且积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经验,形成了立足国情的经济、政治、文化制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立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在这一次伟大飞跃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伟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革命与建设中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

肖湘愚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新时代的重大课题,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丰富与发展。

肖湘愚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就要像马克思那样充满理性,勇于探索未知,揭示事物存在和发展的本来面目,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来辨析形形色色的社会思潮、分析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要发自内心地学,要真信真学。要经常、深入、持久地学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做到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

肖湘愚希望学员们能够坚定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立德修身,对党绝对忠诚,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做新时代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学员们纷纷表示,聆听此次党课受益匪浅、感触颇深,作为积极要求进步的党校学员,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学习,积极作为,立足新时代,面对新要求,凝聚新动能,做新时代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