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泻药通便不科学,肠子可能会变黑

    2019-11-13 10:30:10

有些便秘的人喜欢通过服用一些清肠药物来缓解便秘,帮助通畅肠道,他们认为这样不但能治疗便秘,还能清除宿便排毒养颜。但是,盲目服用泻药来清肠并不科学,还可能会导致结肠黑变病,这是为什么呢?结肠黑变病又该如何治疗呢?正确通便方法是什么呢?

结肠黑变病

结肠黑变病是以结肠黏膜黑色素沉着为特征的非炎症性肠病,是一种良性的、可逆性的肠病。其本质是结肠黏膜固有层内巨噬细胞含有大量脂褐素,主要表现为腹胀、便秘及排便困难,少数患者有下腹部隐痛及食欲欠佳等症状。

结肠黑变病的病因

结肠黑变病的病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长期便秘史,二是长期大量服用蒽醌类泻药,蒽醌类药物导致了结肠黑变病。蒽醌类泻药在药店里很常见,例如番泻叶、大黄、芦荟、决明子、果导片等。常见的中成药,如麻仁丸、各种减肥保健茶、牛黄解毒丸等,都含有蒽醌类药物等成份。此类药物会刺激肠道黏膜内吞噬细胞吞噬大量色素,沉着在肠道黏膜内,引起黏膜黑变。

同时,过多服用蒽醌类泻药还有其他危害,滥用蒽醌类泻药,不仅会导致结肠变黑,还会导致肠道对蒽醌类药物的依赖。一方面,肠道对这类泻药的刺激敏感性越来越低,如果不使用这类泻药,患者就无法正常排便。另一方面,长期使用此类药物,患者结肠壁会越来越松软无力,最终结肠运动变得很微弱,几乎不能排便。因此,对药物的依赖会越来越严重。

如何治疗结肠黑变病

首先需停用泻剂,寻找便秘原因,培养良好的生活、饮食及排便习惯,通过改善便秘及停用蒽醌类泻药,必要时换用油性的缓泻剂、渗透性通便剂或肠道促动力药促排便,调整肠道菌群,以减轻或治愈大肠黑变病,平时积极改变生活习惯,不可盲目导泻。

为了有效的缓解便秘、培养良好的排便习惯,对于无张力便秘和痉挛性便秘的患者,建议每天摄入不少于2000毫升的水分,清晨可饮一杯250毫升左右的温开水或淡盐开水,既能软化粪便,又可预防便秘。并摄入足量的纤维素,平时应多食水果、蔬菜或笋类、麦片、麸皮等纤维食物。并培养定时排便的习惯,按时排便非常重要,尽可能在每日早餐后排便。因早餐后已引起胃和结肠反射,此时训练排便,易建立条件反射。一旦有便意时,就应入厕排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克制和忍耐,并每日坚持一定量的运动。

本文由解放军第三七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武新胜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珊珊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