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健身为何瘦不下来?做错5件事的人汗都白流了

    2019-11-12 09:57:21

有人说,每一个胖子都是潜力股,瘦了以后的人生会像开了挂一样美好。

不过,瘦身可不是件容易事儿。有些人锻炼很长时间,体重也未必能减下来,甚至还会长胖。

为什么经常健身也瘦不下来?《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邀请权威专家,告诉你光练不瘦的原因。

受访专家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副教授  苏浩

对体重认识不科学

要知道你进行的是减脂,不是减重,所以不能单纯地看体重数字,还要看身体内部的成分变化,认识到体脂率才是衡量标准。

平时可以用食指和拇指捏捏腰腹部,看看厚度是否有变化,如果变薄,说明皮下脂肪减少了,体脂下降了。

另外,很多人称体重的时间不对,有些人喜欢在健身之后上称,此时由于运动后有一定脱水现象,无法反应真实的体脂率。正确的时间是在清晨,且空腹、上完厕所后裸身称。

吃得更多

很多人健身后食欲大增,尤其是晚上锻炼的人和女性。当摄入热量大于消耗时,是不会减脂的。

健身项目选择不对

如果健身目的只是减重,那么卧推、深蹲等刺激肌肉增长的项目就不适合了。因为这些训练会增加肌肉横截面积和肌肉重量,导致体重从整体上增加。

建议选择一些小力量练习,如哑铃弯举或无负重练习(俯卧撑、仰卧起坐等),来刺激小肌群,从而减轻对肌肉横截面积的影响、避免肌肉体积增长过快,也就不会出现体重减不下去的错觉。

静息代谢率降低

减脂方法不对会产生一个副作用,即静息代谢率(什么都不做时消耗能量的速度)开始下降。

减脂的正确方法应采取“有氧+力量+放松”顺序,才能保证肌肉含量不丢失,千万不要靠节食减脂,这样只会使肌肉含量大量丢失。

当肌肉丢失速度快于脂肪时,肌肉就会萎缩,最终导致静息代谢率降低。

平时不活跃

不少人喜欢集中时间健身,导致身体筋疲力尽,回家后只想“瘫”在床上,不想动。

这种行为被称为“运动稳态”,即人体在一个领域增加体力活动,在另一个领域身体就会变得不活跃,对所消耗能量做出自动补偿,不利于减脂。

因此,锻炼要适可而止,不可过度,轻微到中度出汗即可。这样在生活中可以使身体在大部分时间都保持活跃状态,如上下班骑单车、走路去地铁站、上下楼走楼梯等。

需要减肥的人,除了运动,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

调整进餐顺序:最好选择“喝汤—吃菜—主食”的吃饭顺序。蔬菜粗纤维含量较多,先吃蔬菜可以增加饱腹感,有助于减少后面主食的摄入。

合理控制主食:如果要吃红薯、土豆、山药等,就要减少米饭、馒头的摄入。

补充蛋白类食物:减肥期间要适当补充蛋清、鸡胸肉、豆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减少饥饿感。

责编:李珊珊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