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因人授技 田间“致富学堂”培训致富能手

    2019-11-12 09:50: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2日讯(通讯员 唐书东 刘志军 刘名锋 )湖南永州市祁阳县的田解放今年61岁,他不仅将自家五亩三分地通过村集体土地流转给祁阳麒麟特色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还把到户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到合作社作为股金享受分红,成了一个农民“股东”。

每年,田解放土地流转费拿到1060元,入股合作社每年拿到分红1000元。“土地流转后,我被优先安排到基地上班,负责管水、喂食,工作很轻松,月工资2000元,年收入2.4万元以上,实现了稳定脱贫。”田解放乐呵呵地说。     2018年4月,祁阳麒麟特色种养专业合作社在唐家岭村,以200元每亩流转村民210亩低洼水淹田,浯溪街道农技站指导推广“莲+渔”、“稻+鸭”生态种养,引进“太空银莲”、“七彩稻”种植,合作社总投资80多万元,水上产莲子,水下养鱼、虾,实现了生态种养结合。    “春观景,夏赏花,还能采银莲,四季有鱼鸭,每亩产值达5000元,盘活了闲置农田。”合作社负责人、湖南省“十佳农民”邓凌霞介绍,以前,唐家岭村陈家巷守着绿水清山过着温饱生活,如今通过土地流转,利用好山好水养的鱼、虾、鸭不愁销路,都是客人上门订购。   “今年按每亩5000元的产值,210亩地年产值将达到100多万元。”邓凌霞透露,为了打理荷塘和鱼鸭,合作社优先考虑请贫困户务工,合作社用工旺季需要20多人做事,其中大部分都是村里的贫困户。

“我们合作社的鸭子、鱼、虾、七彩稻米、莲子都是采用生态方式种养,鱼、鸭、虾欢快地畅游田间,听歌赏景、喝的是山泉水,价格确是饲养的2倍以上。”田解放说,依托种养基地,合作社还发展垂钓和赏荷花、采莲子为特色的休闲观光旅游,帮助贫困户增收。

浯溪街道唐家岭村是祁阳县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因户施策、因人授技,通过县农业农村局田间学校这所“致富学堂”培训致富能手1.2万人,实现培育一人,带动一片,致富一方。 浯溪街道唐家岭村是祁阳县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因户施策、因人授技,通过县农业农村局田间学校这所“致富学堂”培训致富能手1.2万人,实现培育一人,带动一片,致富一方。

“已有38个贫困村顺利摘帽,1.56万户、5.23万名贫困人口实现如期脱贫。”祁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詹国平表示,下一步将发挥祁阳县生态资源和地理优势,瞄准特色种养产业,大力发展休闲观光生态农业,实现全面致富奔小康。

责编:刘志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