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记录者】揭秘《我和我的祖国》MV:绣花功夫 融媒铸剑

    2019-11-12 09:23:46

拍摄场景。

拍摄团队。

拍摄人员火速跳入水中保护设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吴维

如果问,湘乡今年哪个视频最火,那肯定是《我和我的祖国》这首MV,这首由湘乡市融媒体中心倾情打造的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作品,在国庆前夕一经播发,很快传遍海内外,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之情。其实让人沸腾的不仅是视频本身,作品背后的故事也同样让人感动。

一间不足十五平方米的制作室,就是《我和我的祖国》MV的后期制作主阵地。作为导演组成员的湘乡市融媒体中心采访部副主任刘俊荣曾经在这里连续奋战36个小时。从最初接到任务,到最后作品完美呈现,他用“前所未有的挑战”,来形容这一次从记者到导演的跨界。

整首MV一共18个主要场景,200多个镜头,每个场景都能代表湘乡特色,每个镜头都气势恢宏,把龙城之美展示得淋漓尽致。日出前的东台山、凌晨一点的人民广场、烈日下的火车站,到处都留下了大家奔忙的身影。为了呈现最美的画面,摇臂、轨道、无人机,各种拍摄手段齐出动。这个又燃又爆的MV从创意策划、组织实施到后期制作,经历了足足两个多月。“开了近30次‘诸葛亮’会议,修改方案40多次,才把最终的方案报给宣传部和市委、市政府。《我和我的祖国》是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如何融入湘乡的本土文化?我们决定加入花鼓戏曲,加入《这里是湘乡》这首歌,与《我和我的祖国》完全融合在一起。”刘俊荣的一番话道出了创作和制作中的艰辛。

一场精彩的快闪最重要的就是场景布置。摄像记者胡泽东清晰地记得,在拍摄人民广场场景的前一晚,因为4000多人要站出“祖国万岁”的方阵造型,他和同事们一起在广场上,逐个贴标签、做记号。“那天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中心党组书记带着我们,把一个一个标记贴在地上。”胡泽东说。

拍摄过程中,每一个镜头都是集体创作的心血,丝毫不容有失。在东山书院航拍时,无人机被树枝挂住,险些掉入池塘,拍摄人员火速跳入水中保护设备,抢救素材。

前方拍摄进行得如火如荼,后方制作也在精心打磨。每次的“快闪”活动都有3至4个机位同容量达50GB。每一个镜头、每一帧画面都精心挑选,制作人员经常要在同一个场景海量的素材中剪辑出一个两、三秒的镜头,这也练就了他们一双快速寻找素材的“火眼金睛”。短短6分钟的MV,后期制作却花费了一个多星期。

绣花功夫,融媒铸剑。这部《我和我的祖国》MV通过气势恢宏的大场景和市民生活的精致特写,浓墨重彩地展示了湘乡风土人情、秀美风光、城市建设;鲜活生动地展现了湘乡人民在新时代努力开创新生活的美好画卷,唤起人们心底最深切的家国情怀。闪唱MV首发后,受到了上级主流媒体高度关注,新华社、学习强国、新湖南、湖南红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平台迅即转发、强力推送,湘乡人的朋友圈也被这首MV刷屏。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