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优秀干部丨扎根基层守“初心”

    2019-11-09 06:53:34

扎根基层守“初心”

——记长沙市洪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开福区浏阳河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兴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颐佳

“这批农民,年底就能搬新房啦,我就跟我要搬家一样高兴。”从杨兴高办公室的窗户就能望见一片高楼,这是已经落成的双河湾农民安置房,年前将有4000多户安置农民拿到钥匙。

拆迁拆违号称“天下第一难事”,杨兴高参加工作近20年,先后担任了11个拆迁拆违项目指挥长,拆迁面积达5000多亩,涉及1.2万余人,全部实现高签约率、高腾房率,未发生一起恶性矛盾纠纷。

其秘诀何在?长沙市洪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开福区浏阳河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兴高摸摸胸前的党徽说:“不管多烫手的山芋,秉承着为老百姓谋幸福的初心,定有冲破荆棘的办法。”

坚持民生与民心优先

1981年,杨兴高出生于岳阳湘阴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学工程预算的他2001年在长沙市金霞经开区参加工作。

修路、造预算、跑工地……虽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但他干劲十足。他习惯带一个小本子,把修路沿线百姓的困难都记下来,再全力找工程方,找单位帮忙解决。

2017年6月1日,他履新浏阳河街道党工委书记,摸清情况后,小本子上记下的第一件事便是“最快让双河湾安置房交付使用”。

双河湾片区于2009年拆迁,原计划2年后可首批安置,但由于土地、征拆各种原因,最早一批拆迁群众已经漂泊了近10年。

“有位爹爹含着眼泪找到我说,这些年政府的安置补贴一分没少我的,但我不想要钱,我真想要个家。”杨兴高接过这个“烫手山芋”,一次次走访拆迁户,面对面与群众座谈,“我们就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催工期、催进度、催配套,终于完成了房屋竣工验收。”

杨兴高办公室从来不关门,只要群众来了他都笑脸相迎。在他的办公桌上,有一张街道特殊困难群体帮扶表,共计123人。他说:“我经常去看看他们,跟他们交流,对他们生活上多照顾,以心换心,老百姓其实都很质朴、善良。”

坚持征地与优商并举

今年11月,在杨兴高的带领下,街道干部加班加点、迎难而上,福元西路北侧439、156、395三个地块1000亩土地3个月时间就拆迁完毕。

杨兴高说:“我们城区街道与园区不同,上不了工业大项目,但能以最快的效率把土地腾挪出来,就为发展赢得了更大空间。”

近年来,万科、五矿、珠江等一批实业集团纷纷选址浏阳河街道,杨兴高的理念是地腾空了,商户要留得住。

2018年11月,沃尔玛长沙地区负责人刘石炎走进杨兴高的办公室。

原来,沃尔玛2017年选址福元路,准备在长沙开设第五家门店,万事俱备只待开业时,由于开发商与施工方的矛盾,房屋验收久拖不决,沃尔玛多次协调不成,每日损失数以万元计。

杨兴高得知后,立即向区委区政府打报告,带队成立帮扶小组,政府多次召开“四方”协调会,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验收,2018年12月6日,沃尔玛超市顺利开业。

随后,街道为企业办了一桩桩实事,赢得了街道商户的一片赞誉。2018年春节,沃尔玛还将一面“帮扶企业解困局,亲清政商促发展”的锦旗送到街道,说出了片区商户的心声。

坚持法度与温度并重

作为基层一线干部,面对复杂的社情民意,杨兴高始终坚持法度与温度并重。

2015年,朝正垸一家饭店面临拆违,店主张老板发誓要与饭店共存亡。杨兴高没有退缩:“你们房子没有规划、没有报建、没有手续,这样的违法建筑一定要拆。”

了解到张老板是外地人,杨兴高与十几位同志一道更加耐心做工作,翻出了所有签约户的档案,并主动帮其找到过度安置房。凌晨3时,坚持了近一天的张老板深受感动,终于拿起笔签字同意。

毛家垅社区曾友莲娭毑右腿残疾,2018年当得知她的违章房要拆除时,情绪激动四处上访。杨兴高坚持“无情拆违、有情帮困”,联系区民政部门进行帮扶,并为曾娭毑装上了多年梦寐以求的假肢;得知母子关系不和谐,杨兴高又多次上门协调劝慰,架起了母子连心桥。如今,曾友莲逢人便说:“党的好干部不计前嫌帮我,我的生活更有盼头了。”

近几年,杨兴高先后被评为长沙市“两为”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干部。杨兴高说:“我把青春、热血根植于基层,倾注于百姓,就是对初心最好的坚守。”

责编:吴武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