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开展取缔“马路市场”专项整治

    2019-11-08 19:45: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8日讯(通讯员 唐星波  石庆文 ) 11月8日,张家界市市长、总路长刘革安签发张家界市《关于开展取缔“马路市场”专项整治的决定》(第一号),决定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取缔“马路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在2020年10月31日前全市范围内无“马路市场”现象,在公路及公路用地范围内无摆摊设点行为,打造公路安全畅通、整洁靓丽的公路路域环境。

张家界市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公路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马路市场占用公路、堵塞交通,易发交通事故,损害污染公路路面,扰乱正常经营秩序,危害性极大。

据了解,该市取缔“马路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按照“政府主导、商务牵头、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由地方政府负责,商务部门牵头,公安、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城管、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配合协同推进。同时,各区县对本行政区域内的“马路市场”进行全面调查清理摸底,建立国道、省道、县道、乡道“马路市场”档案。

此外,限期取缔马路市场,一是对建有固定市场的“马路市场”,由区县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通过宣传教育、强制迁移等方式,将在公路上经营的人员迁至市场内经营;市场容量不够的,由商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进行市场扩容;对无固定市场的“马路市场”,由商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根据实际选址新建市场。市场建成后,再将在公路上经营的人迁至市场内经营。二是对相对集中的季节性农副产品摊点要在公路用地以外选定地点,划定经营范围规范经营;对临时性摊点要予以取缔,不得在公路及用地范围内经营。

整治行动结束后,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由区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定期开展巡查,对在公路及用地范围内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人进行安全教育,对经2次以上教育不改的,依法依规处理。对马路市场取缔不履职尽责,整治不力,效果不好的,或者整治后监管不力,死灰复燃的,追究区县总路长及相关责任部门主要责任人责任。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